改革须坚持正确方法论

改革须坚持正确方法论

改革目前已进入攻坚区、深水区,下一步的改革,不仅是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更多方面的改革是要打破固有利益格局,调整利益预期。这既需要政治勇气和胆识,同时还需要智慧和系统的知识,需要坚持正确的方法论,在不断实践探索中推进。

“摸着石头过河”是富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的改革方法。这种方法说白了就是在实践中摸规律、从实践中获真知。过去30多年,我们正是在无数次“摸石头”的过程中,逐渐认识和掌握了“过河”的规律,并运用这些规律指导实践,才有了今天的成就。现在,深化改革面临着很多新的困难和挑战,有的困难看得见,有的根本不知道是什么,只能继续通过“摸”的过程总结新的规律,提升我们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摸着石头过河”,首先是胆子要大,敢于“摸”。所谓胆子要大,就是不管前进中遇到什么曲折,都要瞄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方向坚定不移地把改革搞下去,大胆试验、大胆突破。同时也要步子稳,三思而后行。我们国家千辛万苦走到了今天不容易,要经常反思走过的路,尽量避免失误,尽量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对看不准、吃不透,关系全局的大问题,可以搞先行先试,在摸索中扫雷、排除荆棘,并建立及时的调整和纠错机制。

“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是辩证统一的,推进局部的阶段性改革开放要在加强顶层设计的前提下进行;加强顶层设计,要在推进局部的阶段性改革开放的基础上来谋划。加强宏观思考和顶层设计,要求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摸着石头过河”要求继续鼓励大胆“闯”、大胆“试”,不断把改革开放引向深入。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无论是“摸着石头过河”还是加强顶层设计,都要高度重视这个基本工作方法。只有把客观实际情况调查了解清楚了,把事情的真相和全貌调查了解清楚了,才能准确把握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提出更科学合理的解决方案和思路。在研究、思考、确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和重大举措时,异想天开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下大功夫总结和运用我国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改革开放的客观要求,了解党内外对改革开放的各种意见和建议,了解地方、基层和群众在改革方面做的有益探索。只有这样,作出的决策才能真正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也才能从根本上保证我们在工作中尽可能防止和减少失误,即使发生了失误也能迅速得到纠正而又继续胜利前进。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