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从“汗水式增长”到“创新式增长”

国家发展:从“汗水式增长”到“创新式增长”

一个国家的发展可以走两条路子:“汗水式增长”或“创新式增长”。“汗水式增长”意味着生产力要素的积聚,其本质是,劳动力的积聚、有形资本(包括基础设施、工厂等)的大量投入。基础教育当然也属于“汗水式增长”的一部分,因为操纵现代机器的劳动力也需掌握最低水平的技能。“创新式增长”是一个经济体创建新产品、新流程的能力,它不需要大量资本的投入,甚至只需某个人,某个疯狂的想法,某个用于实施想法的车间。当今世界,创新通常只需要一台能够上网的个人电脑。

国家发展阶段与增长方式变革

在一个国家发展的不同阶段,“汗水式增长”和“创新式增长”的重要性也随之变化。在一个国家的初级发展阶段,在人均收入较低的情况下,有形资本和基础教育的投入,能够获得较高的回报率。如对加工业而言,投入一定的基础设施、基本素质的劳动力,就能得到较高的产出。然而,有形资本、基础教育等基本要素都具备之后,其他要素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因为它们可以决定如何将大批的资本最有效地转化为生产力。在一个国家的中级发展阶段,对高等教育和新型机器的投入,也会促使其引进、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然而,当一个经济体已经达到科技水平制高点的时候,它就必须依靠自己的力量进行自主创新了,在这个阶段,“创新式增长”便会成为一国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器。

“创新式增长”对于某一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发展和克服发展道路上的困难来说,意义重大。目前,美国无疑是世界上的科技领先大国。它拥有世界上最高的人均产值,这也意味着最高的生产力。美国作为全球技术领导者的地位毋庸置疑,并且在几年内仍将持续。欧洲也取得了显著的技术进步,早在1995年,已大幅缩小了与美国的技术差距。然而,欧洲内部的经济发展之间存在较大差距,欧洲的核心地区已走在技术前沿,然而其周边地带仍较为落后,甚至有一些地区十分落后。

中国当前的增长方式,依旧停留在“汗水式增长”的阶段,更确切地说,是大量有形资本投入的阶段。目前,中国的投资份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接近45%,这一比重超过其他任何一个大国。从目前来看,全球国家有形资本的平均投入率仅为28%。然而,这个平均数字的背后,却是不同地区间较大的差异性:当前,在发展中国家,投资份额占总产值的比例不断加大,而在发达国家,这个比例却保持相对稳定。发展中国家的投资份额已达到了国内生产总值的33%,然而在欧盟和美国,这一数字均低于20%,并在未来几年内有可能降低到15%。因此,这两种经济体的发展模式差别正在逐渐加大,美国等发达国家越来越注重“创新式增长”,而发展中国家却越来越注重“汗水式增长”。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