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要敢于“红脸”

浙江:要敢于“红脸”

核心提示:要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不是看表态多少回,会议开了多少次,总结写了多少份,关键要看问题解决了多少,党群干群关系是否回到鱼水关系。只有加强调查研究,才能体会到体察群众疾苦别人不可替代、增进与群众感情别人不可替代、引发深层次思考别人不可替代。

要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不是看表态多少回,会议开了多少次,总结写了多少份,关键要看问题解决了多少,党群干群关系是否回到鱼水关系。只有这样,我们的教育实践活动才算真正达到目的。这就要求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要把握好以下方面。

切实看到问题的现状和现象。看到问题,实质是一种客观清醒的预见。如在形式主义方面,有的把简单问题复杂化,不说实情、不讲真话,报喜不报忧;有的抓工作领会上级精神不认真,对基层实际不了解,研究情况不细致、解决问题不到位;有的前任栽桃后任栽杏,思路年年变、口号时时新。在官僚主义方面,有的官气十足、独断专行,拒绝批评帮助,容不下他人,听不得不同意见,把干群关系搞成“油水关系”,甚至搞成“水火关系”;有的工作敷衍塞责、得过且过,见到荣誉抢着要,碰到难题往外推,遇到矛盾绕着走。在享乐主义方面:有的不信马列信鬼神,缺乏高尚的情操和健康的情趣;有的安于现状,满足于现有学识和见解,陶醉于已经取得的成绩,不立新目标,缺乏新动力。在奢靡之风方面,铺张浪费,甚至以权谋私。

切实把握问题的核心和本质。归结起来,问题的核心和本质大致有5个含义:首先,它是一种矛盾。没有不是问题的矛盾,也没有不是矛盾的问题。问题层出不穷,矛盾无处不在。问题和矛盾往往存在于一体。所以,要找到解决问题和矛盾的策略与措施。第二,它是一种弱项。问题既是缺点,也是弱点。要知道它源自哪里,来自何方。第三,它是一种短板。因此,要扬长避短,补齐短板。第四,它是一种差距。问题最能拉开差距。要善于弥补差距,才能跟上发展步伐。第五,它是一种隐忧。小洞不补,大洞吃苦。所以,要见事早、出手快,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

切实认清问题的价值和意义。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来说,要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必须坚持把整风精神贯穿活动始终,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能不能以整风精神动真碰硬,敢不敢提出存在的问题,会不会深刻剖析问题,决定着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质量。不敢坚持原则、不能直面问题,是非面前不开口,自我批评谈感想,相互批评提希望,何来求真务实?又如何发现问题、纠正错误?只有真正把思想亮出来、把问题摆出来,坚持用解决问题的办法,正风气、严纪律、作表率,优环境、提效能、促发展,才能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切实抓好问题的发现和解决。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反对躲躲闪闪、遮遮掩掩,做到实打实、硬碰硬。只有真批评,才能冲破问题背后的人情壁垒;只有真红脸,才能面对问题不踢皮球、不留尾巴;只有真出汗,才能把亟待解决的问题尽快解决。为此,要在4个方面下功夫。

在发现问题上下功夫。领导干部不注意调查研究,就发现不了问题,更谈不上科学决策。只有加强调查研究,才能体会到体察群众疾苦别人不可替代、增进与群众感情别人不可替代、引发深层次思考别人不可替代。

在直面问题上下功夫。领导干部要有做人的底气、做事的硬气、做官的正气,把腰杆挺直、把风气搞正,做到直面问题、铁面问责,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抓好本单位、本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整风是解决党的自身问题一大创举,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一大利器。所以,要以整风肃纪的精神开展活动,解决问题,使党的活力不断迸发,使党的事业不断推进。

在扭住问题上下功夫。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有些问题解决起来确有一定难度,需要一个过程,但不能因此而敷衍塞责。要扭住问题、解决问题,做到不达目标不罢休、不获全胜不收兵。只有这样,我们党才能拥有坚实深厚的群众基础。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