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访从“转交办”变“直接办”

信访从“转交办”变“直接办”

核心提示:今年8月,作为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使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的重大举措,贵州省委群众工作委员会成立,其办事机构省群众工作中心正式“开门营业”。群众到这里反映诉求,门易进、脸好看、话中听,有人奉热茶,有人领填表,有人帮拿号。群众感受着真心真诚,感受到被尊重。

今年8月,作为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使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的重大举措,贵州省委群众工作委员会成立,其办事机构省群众工作中心正式“开门营业”。群众到这里反映诉求,门易进、脸好看、话中听,有人奉热茶,有人领填表,有人帮拿号。群众感受着真心真诚,感受到被尊重。

让群众有说话的地方,避免“踢皮球”

8月19日上午,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省长陈敏尔来到刚落成的省群众工作中心,带头接访并调处信访案件。

踏进接待大厅,群众即刻围拢过来反映情况,你一言我一语,争相诉说。赵克志、陈敏尔各自来到省级领导调处室,接过群众的申诉材料,耐心倾听、询问。

贵州盘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土城矿职工代表李向书激动地反映,矿上300多名老职工工龄少算12年,现在生活很苦,问题多年得不到解决。“自己上有父母下有孩子,为企业工作一辈子,由于退休工资计算上的问题,只能拿700多块钱,心里很不是滋味。”

赵克志听后动情地对他说:“矿工的工作很辛苦,你们为国家作出了重要贡献,应该得到更多关心和照顾。”听了省委书记的暖心话,群众受到鼓励,踊跃反映诉求,工作人员考虑到时间,两次打断群众发言,被赵克志阻止。

等每位群众发完言,赵克志诚恳地表态,有关部门要成立工作组入驻企业,进行深入调研,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合理合法解决问题。“我们一些地方、部门负责人在面对问题时,对群众感情不深,不深入群众、不调查研究,没有真正扑下身子去解决群众诉求,严重脱离群众。对此,我们应该脸红心跳坐不住,要真正做到只为解决问题想办法、不为工作不足找借口。”

四川省华兴建筑公司负责人林芳反映,2012年通过招投标中标都匀市通村油路16公里改造工程,施工至今,市交通局仍未支付工程款175万元,其中包含农民工工资35万元。

详细了解缘由,陈敏尔说,群众有困难政府就要帮助,华兴公司要求支付工程款理由充分,交通部门虽有客观困难,但欠钱是事实。政府项目要取信于民,市交通局应尽快付款。他还嘱咐林芳,企业发展不易,农民工更不易,挣的都是辛苦钱。公司要做好工程,也要以人为本关心农民工,可先垫付工资,让他们劳有所得。

接访持续到中午12点,省委书记和省长的调处室里不时响起掌声。满意而归的李向书难抑激动:“这里是给咱老百姓说话的地方,领导亲自接访,谁都不敢‘踢皮球’。”

贵州省群众工作中心运行2个多月,省委、省政府领导和省直部门领导不定期到中心接访,听意见、解困难,共有10位省级领导和40名省直单位厅级干部参与接访。

贵州成立省委群众工作委员会,这是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加强群众工作顶层设计的探索,其职能是统筹、协调和推进全省群众工作,研究解决群众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部署群众工作的重点任务和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出台前的社会风险评估,协调解决群众诉求中的难点问题。

截至10月底,贵州全省9个市州中除一个在建外其余均建成群众工作委员会或群众工作部及群众工作中心,88个县中有52个建成,36个在建。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