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全面把握当前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形势

报告人:杨金海 中央编译局秘书长,研究员,哲学博士

导读:

从总体上来讲,我国意识形态工作的形势与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是一致的,用一句话概括就是既是黄金发展期又是矛盾凸显期。
  我们的理论创新硕果累累、理论武装工作效果卓著、宣传思想工作方式不断改进和文化体制改革初见成效,这些成果为意识形态工作创造了黄金发展期。
  意识形态领域又处于矛盾凸显期,主要存在八方面的问题:一是在对待马克思主义问题上存在着严重的思想较量。二是在改革方向问题上存在着激烈的思想较量。三是理论和实践之间存在比较严重的脱节。四是思想界及青年思想工作面临新的矛盾。五是体制外群众思想工作存在空白点。六是宣传思想工作存在方式方法陈旧、宣传理论当中存在形式主义的问题。七是民族宗教领域意识形态斗争严峻。八是意识形态领域、国际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出现了新情况:西方的一些大国开始把中国作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要敌人;西方继续依托其经济力量强化其文化软实力推行其价值观;西方凭借高科技进行思想渗透和文化侵略,推行"文化帝国主义";西方国家,根据我们国家社会的变化及时调整它的对策;打着学术研究的科学性、新闻报道的客观性和文艺作品娱乐性的幌子推销它的意识形态;利用社会科学的某些前沿理论,为其政治目的服务。
  当前,意识形态存领域在问题主要原因有四点:经济社会的深刻转型是各种错误思潮发展的深层原因;意识形态战线的战斗力不强;党风问题比较严重,影响了宣传工作效果;在国际意识形态斗争当中缺乏与时俱进的方法。

2013-11-05 13:53:00 来源: 宣讲家 我要评论(0)
校对:总编室责任编辑:周艳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