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发展开放型经济的重要讲话精神

对外开放是我国一项长期的基本国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多次就扩大开放、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发表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是对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深化和拓展,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丰富和发展,对于进一步释放开放红利、打造中国对外开放升级版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新时期开放型经济发展的科学指南

习近平同志在一系列重要讲话中,系统、全面、深刻地阐述了扩大开放、发展开放型经济的重要性、紧迫性和需要把握的重大关系。这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进行深刻思考基础上作出的重大判断,是关于新时期我国对外开放的理念、方略、工作思路的集中反映,充分体现了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深刻认识和对经济全球化发展新趋势的准确把握,为今后一个时期进一步扩大开放、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指明了方向。

更加突出积极主动。习近平同志在2012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必须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创建新的竞争优势,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在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时,习近平同志指出:“随着国力不断增强,中国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和义务,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更大贡献。”把坚持独立自主同参与经济全球化结合起来,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发展,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宝贵经验。在国际经济复苏缓慢、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今天,坚定不移地扩大开放、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彰显了我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宽阔胸怀,表明了我国与世界经济互荣共进发展的坚定决心和对开放战略的高瞻远瞩。今后一段时间,我国将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不断提高国际竞争能力,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更加突出互利共赢。习近平同志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强调,亚太区域融合的机制安排“应该建立合作而非对立的关系,倡导开放而非封闭的理念,寻求共赢而非零和的结果,实现一体化而非碎片化的目标。”“要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精神,不能互相踩脚,甚至互相抵消。”坚持互利共赢,就是对外开放中要坚持共同发展,坚持通过合作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近年来,我国着力推进与二十国集团合作,推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进程,推动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都是坚持互利共赢取得的成果。在开放型经济发展过程中,我们要更加自觉地落实互利共赢理念,从国家全局和长远利益出发,坚持以开放换开放、以开放促合作,扩大和深化与各方利益的汇合点,进一步拓展经济发展的外部空间和良好的国际环境。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