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根本宗旨 走好群众路线

牢记根本宗旨 走好群众路线

核心提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哪怕“黑云压城城欲摧”,“我自岿然不动”,安如泰山、坚如磐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哪怕“黑云压城城欲摧”,“我自岿然不动”,安如泰山、坚如磐石。这一重要论断站得高、看得远,鞭辟入里、切中肯綮,令人警醒、发人深思,更加坚定了我们践行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认清“我是谁”、明确“为了谁”、坚定“依靠谁”,永不脱离群众

坚持党的群众路线,首先就要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

认清“我是谁”。我们党对党群关系有着极为深刻的认识,将其比之为鱼水、喻之为血肉、视之为种子和土地。这些生动形象的比喻,强调的都是群众的主人地位和党员干部的公仆身份。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人民群众是主人,干部是勤务员,是人民的公仆。”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就要把群众当主人、视群众为亲人,始终摆正同群众的关系、当群众的公仆,情系群众、感恩群众、敬畏群众。

明确“为了谁”。发展的目的,就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让群众过上好日子。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应以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根本出发点,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坚定“依靠谁”。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只要我们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方法论,善于从群众朴素的话语中提炼闪光的思想,从基层生动的实践中探寻打开工作思路的钥匙,就一定能激发和凝聚群众中蕴藏的强大力量,不断推动事业向前发展。

丢“官气”、 沾“土气”、接“地气”,密切联系群众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起家的根本、看家的法宝和最大的政治优势,也是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必须解决好的核心问题。

丢“官气”才能养正气。真心比黄金更宝贵,真情比实物更重要。我们必须丢掉“官气”,切实转变作风,带真情不带假意、带责任不带权力、带作风不带威风,不断增进与群众的感情、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消除与群众的隔阂,在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中体察民情,在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中建立感情。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