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根本宗旨 走好群众路线(2)

牢记根本宗旨 走好群众路线(2)

核心提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党只有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哪怕“黑云压城城欲摧”,“我自岿然不动”,安如泰山、坚如磐石。

沾“土气”才能聚人气。干部脚下沾多少泥土,群众心里就有多少感情。干部只有平民化融入群众的“大圈子”,才能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只有坚持用平等的眼光看待群众、用平等的身份接待群众、用平等的心态联系群众,真正与群众认亲交友、平等沟通,和群众坐在一起、干在一起、乐在一起,群众才会说心里话、道烦心事,讲真想法、提好建议,干部才能真正赢得群众的信任和赞誉。

接“地气”才能增底气。接“地气”是党员干部增长才干的重要途径,是一个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的过程。只有深深扎根于群众中,体验百姓生活、体会基层难处,才会耳聪、目明、脑子灵,作决策、解难题才会更有底气、更有信心、更有成效。

“肩不滑”、“手不松”、“脚不虚”,真情服务群众

走好党的群众路线,关键是要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试金石”,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及时准确地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

解难事要做到“肩不滑”。解决实际问题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关键。领导干部要肩挑责任,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职责,遇到困难不退缩,干错事情不推诿;肩挑压力,在处理突发事件中能保持冷静的头脑、采取正确的措施,把问题化解在萌芽,把事态保持在稳定;肩扛“嘘声”,细心地为群众做好解释工作,帮群众打通思想上的障碍,最终赢得群众的信任。

办好事要做到“手不松”。拒绝囫囵吞枣,踏实办事,一步一个脚印地办好群众的事;拒绝奢靡之风,勤俭办事,把有限的财力用在改善民生、推动发展上;拒绝“糖衣炮弹”,甘做人民的公仆而不以权谋私。

干实事要做到“脚不虚”。不忽悠、不食言,将“说在嘴上、写在书上、挂在墙上”的承诺事项转化成自觉行动;不夸大、不掩饰,对认准了的事就要实实在在去干、坚持不懈去干;不图虚名、不务虚功,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只有干实事不图虚名,重群众口碑不急功近利,听实实在在的声音,做实实在在的事,群众才会拥护你、支持你。

(作者系中共南丰县委书记)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