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准“群众路线”需扩响“民声”

考准“群众路线”需扩响“民声”

核心提示:把“群众路线”纳入干部考核,是党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新举措,体现了干部考核更加注重民意的新导向。党员干部是人民公仆,党管干部,实则是在为人民管公仆。“公仆”的作风、服务和政绩怎样,群众最有发言权。因此,考察干部身上是否存在“四风”问题,是否坚持了群众路线,必须扩响“民声”,才能真正考准、考实。

近日,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加强制度建设的通知》要求,要把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制度执行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奖励惩处的重要依据。

把“群众路线”纳入干部考核,是党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新举措,体现了干部考核更加注重民意的新导向。党员干部是人民公仆,党管干部,实则是在为人民管公仆。“公仆”的作风、服务和政绩怎样,群众最有发言权。因此,考察干部身上是否存在“四风”问题,是否坚持了群众路线,必须扩响“民声”,让群众真“发声”,发“真声”,才能真正考准、考实。

“群众路线”入考核,也是党的群众路线在选人用人工作中的具体实践。实际上,近年来各地关于干部考核的探索和创新,诸如河北的“德孝考核”、广东的“幸福指标”、宁夏的“网上晒政绩”等等,莫不是在围绕考实考准干部作风和政绩做文章,都是在想方设法扩响“民声”,让民众参与更深入,让干部考核结果更科学。

从“民声”中倾听干部群众路线践行情况,必须首先让群众清楚,评判干部是否践行了群众路线,主要应看他是否坚持了“为民务实清廉”。要分清那些热衷于追求GDP、却不知群众冷暖的干部,到底是不是在一心为民;要知道那些出工不出力、庸庸碌碌守衙门的干部,算不算得上务实敬业;要明辨那些虽不热衷吃喝,却跟商人“打成一片”的干部到底是不是真的能够坚守清廉。

扩响“民声”的关键是要让群众敢发声、发真声,唱响主旋律。要纠正那种重“上意”、轻民意的做派,摒弃那种唯GDP论英雄的思想,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基本标准来评价干部;要进一步扩大民众参与考核的“尺度”,丰富群众参与的形式和内容;要创新群众评价干部的平台,完善保障他们行使民主权利的制度,排除他们碍面子、怕报复的顾虑。

在干部“群众路线”考核中,只有更大的扩响“民声”、听清民意,才能准确识别并把那些埋头苦干、群众拥戴的好干部考核出来,才能让那些坚持亲民务实清廉群众路线的好干部脱颖而出,才能保证党执政为民、科学发展的方向不会发生偏离。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