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志刚:更加重视改革的协同性

马志刚:更加重视改革的协同性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必须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这非常重要。改革是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任何一项改革举措都可能会对其他的改革产生影响,都需要其他改革的协同配合,都需要放在大系统内来考量。

增强改革的协同性是搞好改革的一个重要条件。尤其在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的今天,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增强改革措施的协同性越来越重要,“单兵突进”很难见到成效,甚至有的连推进都难。

比如说价格改革。价格是市场经济资源配置的“信号灯”,是调节市场行为的有力杠杆。30多年来,我国价格改革已取得重要进展,绝大多数商品和服务价格已由市场决定。但在能源资源、公共事业、环保收费等领域,价格不合理的问题仍比较突出。现在我国能源资源短缺和高消耗并存,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高得离谱,就与此密切相关。但谈起改革来,并不那么简单,它不仅涉及价格本身,还涉及电力、铁路部门的改革,更涉及政府职能转换、财税制度的一些调整完善;不仅要考虑中小企业的经营状况,还要考虑国有企业承担的社会职责,更要考虑普通老百姓的承受能力。收入分配改革、国企改革、政府改革等不能协同推进,价格改革就无法达到预期的效果。

再比如说收入分配改革。很多人一提收入分配改革,就觉得只是工资、劳动制度等方面的事,无非怎么限高、扩中、提低,实际上远不止如此。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一要解决好初次分配问题,这里有针对垄断的改革,有针对政府的改革,还有针对投资领域的改革;二要解决好再分配问题,这就需要我们一方面要强调政府的不可或缺作用,另一方面系统性整体性还要进行财政体制、税收体制、社会保障体制等方面的改革。这一系列改革协同推进不下去,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就难成现实。

有人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比作一栋大厦,认为改革开放以来这个大厦虽建立起来了,也越来越漂亮了,但大厦内部的动力系统、运转系统等等还需要完善,大厦还要不断往高建,基础还要不断往实夯,颇有道理。如果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推进不下去,大厦的动力系统就有缺陷,越高风险越大;如果收入分配问题解决不好,大厦基础就难稳固,影响其他系统运行;如果市场秩序混乱,缺乏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大厦的建设、维护流程就会出现问题……

“治大国若烹小鲜”,每一样佐料、每一个细节都很重要。现在,我们亟须推进三类改革,一类是围绕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的;一类是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的;还有一类是围绕怎么保障社会公平公正推进的。有的改革可以单项进行,但多数都牵扯到重大利益。只有从整体上谋篇布局,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把全面深化改革的各环节协同起来,才能持续不断地聚合各项相关改革协调推进的正能量,才能把我们的社会主义经济大厦建得更好更快。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