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众“三中全会”期待:住有所居、公平正义

中国民众“三中全会”期待:住有所居、公平正义

随着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临近,国内外媒体对这次会议再启中国改革新程充满期待。与媒体中宏大的“改革课题”和“政治术语”不同,中国老百姓的“改革心愿”单纯得多,也直接得多。而这些来自街头巷尾的诉求,正是中国改革的最终落脚点。

改革新程的民生期待:住有所居、老有所养

张辰是北京一家房产公司的销售人员。最近一段时间,越来越多的客户向他咨询同一个问题:“三中全会后楼市会怎样?”

卖了4年房子,天天给别人分析楼市的张辰至今仍过着群租生活。他也希望,在可以看到的未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小时候有很多梦想,长大后就只有‘买房梦’。”张辰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自己最关注的国家大事就是房价。

张辰的境况是无数中国年轻人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蜗居”“蚁族”“胶囊公寓”,关于房子的新词不断涌现,背后折射的正是老百姓对高房价的无奈。对于有着深厚家庭观念的中国人而言,当前,住房问题可谓民生之首。

和张辰所代表的年轻一代不同,年近60岁的李建伟之所以关注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因为最近报纸上关于“延迟退休”和“养老金”的讨论。“即将退休,干了大半辈子,我当然最关心养老话题。” 在安徽合肥一家老国企工作40年的李建伟说。

目前,中国的老年人口已超两亿,像李建伟所关注的这些养老话题,每每出现都会“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社会广泛讨论。

在中国,“民生”一词连系着十几亿人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经历了30多年的经济高速发展,逐渐脱贫致富的中国人更加关注自己的生活质量,他们对改革的新期待也更为具象:“房子何时买得起”、“空气何时变清新”、“看病何时不再难”、“食品安全何时不担忧”……

这些民生问题,舆情热度之高,折射出的是民众对于切身福祉的焦虑,也凸显了改革新阶段中迫切的民生诉求。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去年11月,习近平在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后的首次公开讲话中曾这样庄重承诺。面对民众期待,如何让每个中国人看到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考验着决策者的智慧。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