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荣政:马克思主义实践观与党的群众路线的内在一致性

梅荣政:马克思主义实践观与党的群众路线的内在一致性

核心提示:党的群众路线是党的群众观点的运用,属于历史唯物主义的领域。要解决的问题,是党的工作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实践观和党的群众路线虽分属于两个理论领域,然而,两者之间内在联系十分紧密。

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实践观与党的群众路线的内在联系,有助于切实把全党的思想统一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上来。今年3月以来,湖北理论界在学习、贯彻党中央提出的 “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过程中,兴起了马克思主义实践观大讨论。这场讨论旨在解决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价值取向和创新路径等方向性问题。

1.共产党人是历史唯物主义者,必须确立马克思主义实践观。

从理论形态说,实践观属于哲学认识论的领域。要解决的问题,是理论与实践的关系,即理论来源于实践,由实践推动发展,受实践检验;党的群众路线是党的群众观点的运用,属于历史唯物主义的领域。要解决的问题,是党的工作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实践观和党的群众路线虽分属于两个理论领域,然而,两者之间内在联系十分紧密。

马克思主义认为,任何一个民族,如果“停止劳动,不用说一年,就是几个星期,也要灭亡”,(《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0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289页)生产实践等社会实践活动推动了人类社会的发展。马克思说:“手推磨产生的是封建主的社会,蒸汽磨产生的是工业资本家的社会。”(《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第602页)这表明正是由于社会基本实践的具体内容和历史形态的不同,形成了社会由低级向高级发展的不同社会形态。概括起来说,人类历史本质上是人类社会实践发展史。

从理论上清楚地了解这一点,对于共产党员来说有重要意义。习近平同志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讲话中说:“我们一些同志之所以理想渺茫、信仰动摇,根本的就是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牢固”。共产党员应该是坚定的历史唯物主义者,了解人类社会发展过程,尊重历史及其发展规律,否则理想信念以及为之奋斗的革命精神就无从谈起。然而,真正要了解和尊重历史及其发展规律,必须确立马克思主义实践观。因为“实践观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精髓,它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存在的基础和发展的动力是实践活动;人类社会的‘问题’都是在实践中发生的,解决‘问题’也只能通过实践;只有实践才能检验真理。中国道路是中国人在解决中国问题的过程中自己‘走’出来的,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革命建设的具体实际不断结合的过程,这个过程就是践行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的过程。’”。(陶德麟:《践行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 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2013年3月27日《湖北日报》)没有马克思主义实践观,很难树立牢固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

2.共产党人坚持唯物史观和实践论,必须尊重和热爱人民群众。

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同志在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发表讲话时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我们深深知道,每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这一论断紧密结合新的实际,重申了历史唯物主义的三个基本观点: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发展的真正动力;人民群众是共产党人力量的源泉;“个人”力量的有限和“万众一心”力量的无限。从人民群众与社会实践的关系说,人民群众的历史作用,恰恰就表现在客观的实践活动中。人民群众是从事社会实践的主体,推动了历史的创造和发展,人民群众自身也在历史创造实践活动中经风雨,见世面,得到锻炼,增强自我意识和才干,日益加强地组织起来,为实现自己的利益而斗争。习近平同志的论述,进一步阐明了人民群众在社会历史发展中的决定作用,从而以社会实践为前提,从历史的创造者、历史发展的动力、人民力量的有限与无限的辩证统一三重意义上深刻地论证了“人民主体地位”。

责任编辑:刘萌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