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百姓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

浙江:“百姓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

核心提示:截至8月底,浦江县水晶加工企业(户)减为6000余家。从监测数据看,目前浦阳江各项污染指数明显下降。“到2015年,浦阳江就能游泳。”浦江县委书记戴建平说。

今年3月,回温州苍南探亲的一位商人微博悬赏20万元,请“环保局长下河游泳”,引发了浙江民众对水质恶化的家乡河溪的进一步关注,也成为浙江省新一轮治水的“发令枪”。

“百姓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这是浙江省委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作出的承诺。作为对“环保局长下河游泳”的回应,浙江省把教育活动焕发的好作风,落实到打造浙江经济升级版上,以治水为突破口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

铁腕治污、铁心减排、铁面执法……面对2012年的32个省控地表水断面劣V类,31.7%的断面达不到功能区要求的严重现状,面对民众对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家园的呼唤,浙江打响了治水攻坚战。

在浙江省浦江县,其水晶产量在国内市场占有巨大份额,但全县1.6万余家加工企业中规模以上企业仅有25家。这些水晶加工企业中,多数以家庭作坊式生产为主,生产过程中每年排放的废水量达490余万吨,使当地农村65%以上的水体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

“污染太严重了,很担心家人的身体健康,宁愿不要这个产业。”在外地工作的浦江人王理剑谈起家乡的水晶产业并不以此为傲,而是表示严重担忧。

“组合拳”起到了“强身健体”效果。今年以来,浦江县政府组织开展了9次清水治污“零点行动”、8次“金色阳光”行动,对偷排漏排污水现象日夜突击检查。

截至8月底,浦江县水晶加工企业(户)减为6000余家。从监测数据看,目前浦阳江各项污染指数明显下降。“到2015年,浦阳江就能游泳。”浦江县委书记戴建平说。

“群众邀请局长下河游泳,反映了群众对环境的期望。”浙江省环保厅副厅长卢春中说。据介绍,近期,浙江各地市治水行动密集展开。如楠溪江所在地温州永嘉,提出要全力打好水环境保护攻坚战。在“河长制”最先被推广的嘉兴,现有市级河长17名、县级河长183名,以及一批镇级河长和村级河长,已覆盖1.2万公里河道。桐乡市推出“河长、段长、公里长”,对全市47条河道全覆盖。

治水倒逼浙江产业转型升级。“存活下来的企业,产值提高了近30%,利税提高了80%,污染物排放大幅度削减。”浙江省环保厅厅长徐震表示,治水既是对百姓关注热点的回应和整改的具体措施,也是倒逼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能够实现发展与保护双赢。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