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气质:能打胜仗的重要支撑

英雄气质:能打胜仗的重要支撑

一支部队的英雄气质说到底是一种文化传统和文化精神孕育的结果。砥砺锻造部队的英雄气质,应坚持以弘扬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为核心,大力发展战斗文化。这是长期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新时期实现强军目标面临的重大课题。

(一)

我党我军在长期奋斗历程中形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植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集中我军先进军事文化的时代精华,哺育了一代又一代英雄战士,造就了一大批骁勇善战的英雄之师,积聚形成了我军独有的英雄气质。这种英雄气质集中起来,就是“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不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场合,只要还有一个人,这个人就要继续战斗下去”。 正是因为有了这种精神,这种英雄气质,我军战胜了无数艰难险阻,成为举世闻名的钢铁之师、威武之师、胜利之师。

广州军区部队在枪林弹雨中培育锻造了一大批战功卓著的英模团队。这些团队有一个共同的特征:战争年代是英豪,和平建设时期是全面建设标兵。无论是平时军事训练,还是参加急难险重任务,在他们身上总能感受到一股无坚不摧的英雄气息。比如从秋收起义烽火中诞生了“红一团”,土地革命时期涌现了“大渡河十七勇士”,抗日战争时期涌现了“狼牙山五壮士”,解放战争时期涌现了“38把尖刀把把见敌血”的“密云尖刀连”,改革开放新时期涌现了被中央军委授称的“攻坚英雄营”。英模团队之所以英雄辈出,就是因为一种英雄的精神、英雄的作风、英雄的文化流淌在军营、荡漾在官兵心中。

为大力弘扬英模团队的英雄特质,今年军区部队以总结英模连(分)队特色传统精神为重点,广泛开展总结提炼特色传统精神活动。目前,全区团以上单位普遍提炼出自己的特色精神。百余英模连(分)队的特色传统精神,个个来源于历史、彰显传统作风,成为官兵集合站队、队列行进和训练场上响亮的战斗口号。官兵们说,喊响特色精神,激发的是战斗激情!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