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习近平“改革”宣言五大关键词

解码习近平“改革”宣言五大关键词

未来中国经济的增长动力何来?如何才能推动中国经济走上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健康发展之路?如何才能让中国不落入所谓“中等收入国家陷阱”?

习近平履新以来,他的一系列关于“改革”的讲话和演讲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回答了广大人民群众所关心的“中国经济之问”,一幅中国全面改革路线图次第浮出。

新一轮的改革正从面对具体的经济问题转向面对相互交织的经济社会矛盾,改革正从经济体制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全面迸发。这也正是习近平“改革”宣言的五大关键词。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多次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总的是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的改革方案,努力破解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难题,消除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动力之源”,习近平7月在湖北考察时明确了改革的决心。“增长的动力从哪来,我的看法是,只能从改革中来,从调整中来,从创新中来”,习近平10月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面对国际友人再次强调“改革”对于中国经济的意义。

随后在8月27日的政治局会议上,习近平明确表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经过35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已然成为“世界引擎”。但是,经济的潜在增长率已在降低,传统的发展方式已经不可持续。经济迫切需要增强发展后劲;政治迫切需要体制创新;社会迫切需要化解突出矛盾;文化迫切需要增强创新能力活力;人民迫切需要公平正义;生态迫切需要法律保障……这一切对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更加迫切的要求。

“我们将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加强市场体系建设,推进宏观调控、财税、金融、投资领域体制改革,深化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透露出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路线图。

改革要啃的“硬骨头”不仅存在于经济层面,还存在于解决政治性难题。“进一步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改革开放任务越繁重,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越要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要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增强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理想信念的坚定性,完善党内制度体系特别是民主集中制,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在湖北,习近平对中国政治体制改革指明了方向。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要结合实际坚持运用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经验,积极回应经济社会发展对科技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增强科技创新活力,集中力量推进科技创新,真正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到实处。” 习近平履新一年以来,9次离京调研考察,有4次强调科技创新,可以看出他对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视程度。

“我们将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和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坚持把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放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教育、医疗、就业、收入分配、居住等一系列关乎民生保障的工作扎实推进。

“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我们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扎实推进资源节约,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新的贡献。”,习近平的一系列讲话为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努力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赋予了新内容,提出了新要求,彰显出他对于生态文明领域建设的决心与魄力。

中国经济社会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正在进行这一场深刻的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这必然伴随着调整的阵痛、成长的烦恼。

盘点习近平履新一年来发表的关于深化改革的想法与观点,这正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改革宣言——坚定改革开放的信心,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不断推进改革开放。

这些改革宣言使我们有理由相信,人民可以信心饱满地去拥抱自己心中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