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化与中国梦(3)

红色文化与中国梦(3)

增强对红色文化的自觉自信

习近平同志指出:“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这是对当代中华儿女所处的历史方位的科学判断,是对祖国光辉未来的鼓舞人心的展望。很明显,这样的目标自信必须以文化自信为基础。

文化自信来自于文化自觉。所谓文化自觉, 就是要对文化的本质及其普遍联系有一个清醒的科学的认识。红色文化是为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服务的文化,它与封建主义文化和资本主义文化有着本质区别。当然,红色文化不是离开世界文化发展大道的褊狭、封闭的文化。无论是过去的新民主主义文化,还是今天的社会主义文化,其发展繁荣都离不开对历史和世界各国文化的学习和吸收。但是,我们所要学习、吸收的只是其中的优秀部分、能够为我所用的部分,对于其核心价值观则是不能照搬的。

总之,对于我们的红色文化来说,无论是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还是行为文化,其核心价值观都是须臾不可丢掉的东西。丢掉了这些,我们就会在精神上重陷被动,就会回到历史上看不起中国人和中国文化的时代。“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从一定意义上说,建立在文化自觉基础上的文化自信,是一种居高望远的境界。进入这一境界,我们就能一扫惶惑、浮躁、狭隘和悲观,毫不动摇地坚持自己的文化宗旨,从容不迫地应对各种挑战,虚怀若谷地吸收各种有益的文化成果,自强不息地发展繁荣社会主义文化,从而照亮航道、鼓足风帆,保障伟大的民族复兴之舟胜利到达辉煌的彼岸。

(作者为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会长)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