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天然气之争再起 利益考量大于政治角力

摘要: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天然气之争12日再度升级。继乌克兰9日起全面停止从俄罗斯购买天然气之后,12日又有报道说,乌克兰已决定动用地下储气库,今年底之前将不再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

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天然气之争12日再度升级。继乌克兰9日起全面停止从俄罗斯购买天然气之后,12日又有报道说,乌克兰已决定动用地下储气库,今年底之前将不再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分析认为,乌克兰放弃俄罗斯天然气供是暂时行为,双方天然气之争的出发点更多来自于各自经济利益,而非乌克兰“脱俄入欧”的政治因素。

乌克兰主动“断气”

与以往数次俄乌“斗气”不同,乌克兰这次率先行动,主动停止购买俄罗斯天然气。11日有消息证实,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从本月9日起,完全停止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购入天然气。

乌克兰国家通讯社11日援引俄燃料能源综合体中央调度局副局长奥尔洛夫的话报道,乌克兰方面从11月9日起全面停止购买俄罗斯天然气。而本月初以来,乌克兰从俄方日均购买天然气数量就已经降至900万至1000万立方米左右,这仅是以往水平的十分之一。

同日,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也报道,俄罗斯对乌方的天然气供应量8日降为零。消息回顾称,乌方10月平均每天从俄方接收1.04亿立方米天然气;11月1日这一数字降为大约5000万立方米;6日和7日降至约900万立方米,8日供气量降为零。

1

(2009年1月1日,乌克兰首都基辅附近的一个天然气压气站的压力计读数显示为0。当日,俄罗斯中断向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

对于此次“断气”风波将持续多久的疑问,俄罗斯《生意人报》12日给出答案。该报援引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消息人士的话报道,乌克兰今年底之前将不再向俄罗斯购买天然气,乌国内天然气需求将通过地下储气库满足。报道还说,乌克兰地下储气库储备能够满足国内公共需求,除非遭遇极寒,乌方不需要从俄罗斯额外购天然气。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