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亲释

习近平亲释"国安委"职能 权力大过美国"国安委"

核心提示:国安委的职能双向特定:对外维护主权安全,对内维护政治安全。这种维护“双安全”的表述在习近平的讲话中表现为,“我国面临对外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对内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双重压力。”

大公网11月16日发表题为《习总亲释“国安委”职能 权力大过美国“国安委”》的评论员文章,从7个方面讨论了国安委的职能,以下为原文:

十八届三中全会已于12日下午闭幕。为期4天的全会听取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来源:央视视频截图)

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已经公布,习近平代表中央政治局做了长篇说明,特别用两段文字来解释国家安全委员会。笔者用比较简明的方式来解读这两段内容,从中分析中国“国安委”的作用与价值。

习近平将设立“国安委”放在长篇说明的第九个要点进行论述,阐述的内容主要是:“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是改革发展的前提。只有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改革发展才能不断推进。当前,我国面临对外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对内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双重压力,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而我们的安全工作体制机制还不能适应维护国家安全的需要,需要搭建一个强有力的平台统筹国家安全工作。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加强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已是当务之急。”习近平还提到:“国家安全委员会主要职责是制定和实施国家安全战略,推进国家安全法治建设,制定国家安全工作方针政策,研究解决国家安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