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意识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金钥匙

问题意识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金钥匙

179534656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立足于时代去解决特定的时代问题,才能推动这个时代的社会进步”。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是党中央基于党内一些领导干部出现的问题,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的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是搞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现实要求,是各级领导干部面临的共同课题。如何培养强烈的问题意识,关键在于认识问题,前提在于发现问题,核心在于分析问题,目的在于解决问题。

摆正认识问题的态度

——回避问题是最可怕的问题

美国西点军校有一句名言就是:“态度决定一切。”进入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有人说,我们正处在一个“问题时代”。大有大的问题,小有小的难处;富有富的问题,穷有穷的矛盾。从大都市的雾霾到田野间空心化的村庄,从“蜗居”到“舌尖”上的安全,问题层出不穷。

现实生活中,一些领导干部对问题不敏感,有“家丑不可外扬”、“报喜不报忧”、“多栽花少栽刺”的思想,谈成绩翔实具体、说问题模糊笼统。有的人习惯于看好的一面,喜欢晒成绩单,脑子里没有问题这根弦。回避问题是最可怕的问题,掩盖问题是最不可饶恕的问题。

政治上成熟的领导干部往往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善于自我反省、自我检视、自我否定、自我修正,从而不断取得事业上的成功和政治上的进步。安徽省阜阳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外来客商座谈会,让外地企业家给本市发展环境挑刺,共梳理整理7类46个问题,逐一交办到部门和单位,限期整改。共有67人因上班时间看电影、玩游戏、聊天、睡觉等违反作风效能规定和会风会纪,受到行政问责和通报。

从客观上讲,问题可能是缺陷,是失误,也可能是工作开展中的焦点和症结。短板现在不补,将来必定吃苦。问题犹如人身体的疾患,只有及时发现并加以根除,才能赢得健康。领导干部只有实事求是看待问题,客观公正审视问题,冷静平和面对问题,才能做到心中有数、底气充足。

炼就发现问题的“慧眼”

——看不到问题是最大的问题

发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和基础,领导工作就是要善于在“疑”中发现问题。必须摒弃不能发现问题、不愿发现问题、不敢发现问题之弊。要甘做“小学生”,向群众多学习,克服“本领恐慌”。要学当“潜水员”,眼睛朝下、贴近群众。要敢于担责任,培养极端负责的工作态度、谨慎细致的工作作风、持之以恒的工作品质。

网络是发现问题的重要渠道。一次,网名“笨笨笨”《思考人民路之堵——生活更美好》的文章一出,跟帖数十条,立即引起本市市委的重视。为此,市里开展了交通秩序、市容环境、农贸市场三项整治活动,下大力气解决道路拥堵等突出问题,城区环境比过去有了很大的提升。

提升研究问题的能力

——分析的深度决定处置的高度

问题不是抽象而简单地存在的,而是渗透在形形色色、各种各样的具体事物中,需要通过对现象的归纳、分析、概括、提炼找准反映事物本质的问题。改革越走向“深水区”,就越要求我们善于分析问题,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分析研判问题,既要进行可行性分析研究,又要进行不可行性分析研究,真正判断问题的本表主次,把握问题的轻重缓急,辨别哪些是现象问题,哪些是本质问题,哪些是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哪些是细枝末节问题。在诸多矛盾、诸多关系、诸多利益中,辨别主次、分清是非,做到繁而不乱、忙而有序。

找准解决问题的办法

——发现问题的价值在于解决问题

在问题意识中,知行合一解决问题是重点、难点、关键点。从某种意义上说,领导就是解决问题,解决不好问题就当不好领导。解决问题是个无止境的过程,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各类问题会不断出现,有的问题甚至可能极其复杂、极为棘手。在这种情况下,更应有耐心、恒心,有不解决问题不罢休的韧劲,不急不躁、不温不火、不厌不殆,在解决问题中检验能力、体现水平、助推发展。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任务就是着力解决领导干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就是要革除“四风”之弊。检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功与否,就是要看能否实事求是地解决“四风”问题。

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紧紧扭住不松懈,千方百计去解决。在解决问题中努力克服“短期效益”,力戒做表面文章和“面子工程”。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时,做好经常性的“回头看”工作,形成常抓不懈的科学机制,防止问题反弹。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