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改革关键在培养造就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全面深化改革关键在培养造就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核心提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对好干部的这些要求更加体现出了其深刻的时代内涵。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而实现全面深化改革各项目标,关键就在培养造就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对好干部的这些要求更加体现出了其深刻的时代内涵。

信念坚定是第一标准。改革开放35年来,国际国内局势发生了深刻而复杂的变化,党所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日益突出,在这种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我们将要面临的风浪前所未有。唯有信念坚定,才能始终确保改革正确方向,确保江山不易色、政权不丢失、道路不改变。当前,干部信念坚定,关键就是要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有政治定力,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能勇挑重担,在权力、金钱、美色面前能经得起诱惑,用坚定理想信念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为民服务是为政核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这次全会的一大亮点是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涉及到制度体系现代化和治国能力现代化两个方面,在根本上改变了政府相对于人民“统治”或“管理”的理念,明确人民也是国家治理的主体,为民服务就要更多地体现在依靠人民上。国家治理涉及政府、市场和社会之间的关系,要做到科学民主,制度建设更为关键。这就要求干部不仅要牢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更要清楚人民手中也应有治国理政的权力,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推进改革。

勤政务实是衡量尺度。讲勤政,就是要勤于政事而不是勤于政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改进干部考核方法手段,不能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来论英雄。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需要化解产能过剩问题,难免要淘汰一批落后产能,短期内可能会影响一些地方的经济增长和财政收入,这就需要干部用发展的、负责的眼光来对待,干出经得起人民和历史检验的政绩。讲务实,就是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全面深化改革,仍然需要我们摸着石头过河,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总结借鉴国内外的成功做法和有益经验,勇于创新、善于创新,不断在实践中推进顶层设计和制度完善。

敢于担当是基本素质。无私才能无畏,无私才敢担当。“私”有大小之分,大有部门、地方利益,小有个人进退得失。改革开放35年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发展起来之后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也大量积聚,成为全面深化改革道路上的“硬骨头”和“险滩”。党的干部必须直面新的问题,面对是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利益敢于舍弃,面对责任敢于担当,始终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才能成为时代的“劲草”“真金”,不负人民期待和历史重托。

清正廉洁是做官底线。邓小平同志曾经准确预见过,改革开放打开了窗户,新鲜空气会进来,苍蝇蚊子也会飞进来。改革开放过程中,由于权力配置不合理、权力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导致贪污腐败成了人民群众痛恨的现象。全会明确提出,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随着改革的深化,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将进一步完善,监督权与决策权、执行权的制约关系将日益成熟,干部要适应将权力关进笼子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自觉接受司法约束、人民监督,时刻守好清正廉洁的底线。

(作者系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