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谈心谈话要听弦外之音

江苏:谈心谈话要听弦外之音

摘要:谈心谈话是一个双向心理互动过程,访谈人员只有交真心、用真情、知整体、明细节,才能与谈话对象发出“同频之音”,做好话里听音。要“真准备”。认真梳理、归纳总结收到的各类意见建议,并以此为依据合理选定谈话对象。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谈心谈话是民主生活会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当前,一些谈话对象往往将大量信息隐藏在言语背后,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弦外之音”。俗话说,“锣鼓听声,听话听音”,这就要求访谈人员要用好“三心”,听出“弦外音”。

用真心发出“同频之音”。谈心谈话是一个双向心理互动过程,访谈人员只有交真心、用真情、知整体、明细节,才能与谈话对象发出“同频之音”,做好话里听音。要“真准备”。认真梳理、归纳总结收到的各类意见建议,并以此为依据合理选定谈话对象。要“真交心”。谈话对象选择用“弦外之音”表达真实意思,往往在于一个“怕”字——怕暴露了“真相”伤和气、得罪人、遭打击报复。所以访谈者要放下架子、掏出真心、讲明纪律,请对方真诚指出问题,尽可能使谈话对象放下包袱,建立互信。

用细心捕捉“弦外之音”。谈话对象的“弦外之音”往往起于微妙、稍纵即逝,访谈者思想要高度集中,练就明察秋毫、见微知著的本领。一要善听。谈话对象面对访谈者所说的每一句话,不管以何种形式表达,都要认真倾听,仔细辨别。如,当谈话对象在细数某位领导的种种优点时,于不经意间说出了某个不足,这个轻描淡写的不足可能就是他的真实看法;以道听途说为由主动否认某位领导的缺点时,可能是在说明其确实有这些缺点,传言并非“空穴来风”。这些情况都需要访谈者认真倾听,做出准确判断。二要细察。还有一些“弦外之音”并非靠语言本身表达,而是通过更为抽象的语气、音调、表情、动作甚至停顿来表现。当谈话对象出现语气突然改变、个别音量加重或减弱、做出肢体动作或特殊表情、想插话却欲言又止等情况时,要予以高度重视,应该考虑这些动作的前后话语中很可能隐藏着“潜台词”,切不可疏忽大意,漏掉重要信息。

用耐心深挖“潜藏之音”。在细心体察出谈话对象的“弦外之音”后,要“乘胜追击”,耐心引导,精准发问,挖出其不愿说、不想说的“潜藏之音”。一要选准问的角度。要顺藤摸瓜,因势利导,注重从细节、侧面发问。如当谈话对象透露某位领导的某个缺点时,要及时追问,请其举出实例,验证其说法。二要用活问的方法。当谈话对象因犹豫、胆怯而闪烁其词时,访谈者应适时点头或言语肯定,引导其深入讲下去;当谈话对象以旁敲侧击、自相矛盾的话语试图表达“潜台词”时,访谈者可以探询式语气发问,请其解释,激发深谈兴趣。三要注意问的态度。在谈话对象“久攻不下”时,要有足够耐心,不能显露出急躁情绪,更不能以命令、威胁的口吻发问,应与之“交心”,做好疏导感化工作。

(作者系宿豫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