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伟民:中国人口政策、退休政策调整不能“断崖式”推进

杨伟民:中国人口政策、退休政策调整不能“断崖式”推进

核心提示:杨伟民指出,中国人口结构的变化决定了这是发展的大势。从去年开始,中国劳动力总量已进入净减少。按照国家统计局数据,去年劳动力总量、劳动年龄人口减少了345万。中国老龄化程度也逐步强化,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实行比较严格的计划生育政策以后,中国面临的是老龄人口比例增长较快,而且现在妇女总和生育率已经降到很低的程度,这两者是相关联的。

新华网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韩洁)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20日表示,中国的人口政策、退休政策调整将逐步提高,不能“断崖式”推进。

杨伟民是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吹风会上作出上述表述的。

日前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同时还提出要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

杨伟民指出,中国人口结构的变化决定了这是发展的大势。从去年开始,中国劳动力总量已进入净减少。按照国家统计局数据,去年劳动力总量、劳动年龄人口减少了345万。中国老龄化程度也逐步强化,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实行比较严格的计划生育政策以后,中国面临的是老龄人口比例增长较快,而且现在妇女总和生育率已经降到很低的程度,这两者是相关联的。在这种大势的条件下,人口政策和退休政策的调整是必然的。

杨伟民说,《决定》提出要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这就意味着调整应是一年、几年逐步提高,比如退休延长几个月等方式,而不是“断崖式”的调整,一下子发生很大变化,这也是国外很多国家共同的成熟经验。

针对人的城镇化问题,杨伟民表示,逐步把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转为城镇居民,这是改革总的方向。具体措施包括要创新人口管理,加快户籍制度改革。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要坚持自愿、分类、因地制宜等原则,不同的城市采取不同的办法。同时要稳步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对常住人口的全覆盖,但这需要一个过程。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