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体并用”打造“身先士卒”好干部

“五体并用”打造“身先士卒”好干部

核心提示:革命战争年代,对党忠诚、英勇善战、不怕牺牲的干部,就是好干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懂政治、懂业务、又红又专的干部,就是好干部。改革开放初期,拥护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知识、懂专业、锐意改革的干部,就是好干部。那么,新时期好干部要“五体”接地气,贴民心,听民意,才能让中国道路走得坚定、让中国航船破浪前行。

革命战争年代,对党忠诚、英勇善战、不怕牺牲的干部,就是好干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懂政治、懂业务、又红又专的干部,就是好干部。改革开放初期,拥护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知识、懂专业、锐意改革的干部,就是好干部。那么,新时期好干部要“五体”接地气,贴民心,听民意,才能让中国道路走得坚定、让中国航船破浪前行。

把学习高高举过“头”顶,在信念坚定上“身先士卒”。学习是修身之道、能力之基、成事之本。好干部的第一标准,必须坚持“革命理想高于天”,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志愿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人生的精神动力和源泉,是人生支柱和前进的灯塔,也始终是共产党人保持先进性精神动力的源泉。理想远大才能产生无穷力量,信念坚定才能成就伟大事业。理想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干部如果没有理想信念,就等于失去了灵魂。所以,好干部要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拥有崇高的志向和坚定的信仰,才能守得住清苦、耐得住寂寞,才能挥洒青春和智慧,一辈子忠于党的事业、一辈子全心全意为群众谋利益。

把为民深深烙在“心”里,在为民服务上“身先士卒”。“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作为一名好干部,要“以人为鉴、以史为鉴”,时刻把群众冷暖记在心上,克服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忌不切实际的空想,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历史使命,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首先,要“为民”。干部开展工作时要把维护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把彻底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违纪行为贯穿于工作始终,当好人民群众利益的“保护神”。其次,要“亲民”。在思想感情上贴近群众,把民生工作放在首位,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尽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真心实意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最后,要“爱民”。爱民是一种精神、一种境界。我们要把爱心带进工作中去,在爱中获得人民群众的高度评价和工作的丰硕成果,在爱中体会工作的价值和快乐。

把落实牢牢抓在“手”中,在勤政务实上“身先士卒”。“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妙笔生花写不出科学发展,出口成章讲不出和谐社会。正如习总书记所强调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好干部要学会换位思考问题,多深入基层察民情、解民忧、聚民心,俯下身去倾听群众呼声,躬行践履,做“身居官位为民想,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人民公仆,在思想上尊重群众、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在工作上依靠群众,扎实践行服务承诺,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好干部要坚持“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的原则,要“心中装有百姓”,“心里装着民生”,让权力真正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好干部要做到求真务实,以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把心思集中在“想事上”,把本领体现在“干事上”,把目标锁定在“成事上”,对待工作赶上了不放手、干不成不松手、达不到标准不罢手。

把责任稳稳扛在“肩”上,在敢于担当上“身先士卒”。“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襟怀”。担当大小,体现一名干部的胸怀、勇气和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林则徐有句名言:“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好的干部,讲真理不讲面子,讲原则不和稀泥,他们敢于正视问题不回避、承担责任不推诿、直面矛盾不上交,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要有坚定干事创业的决心和信心,敢于战胜困难,立足实际、着眼长远,赶超先进。要有拼搏进取精神,“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敢于担当,就能始终保持一股闯劲、冲劲和韧劲,带动广大群众昂扬参与经济社会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有大无畏的英雄气概,面对困难和问题、艰难和险阻、矛盾和纠纷,迎难而上、挺身而出,敢抓敢管、敢于碰硬。

把名利远远抛在“身”后,在清正廉洁上“身先士卒”。做官先做人,做人德为先,贤德廉为本。“知足知止”这是人生修养的高境界,需要长期学习,逐渐养成重事业、淡名利的健康心态。知足常乐,虚怀若谷,最能显示出一个人的度量。“知足常足,终生不辱;知止常止,终生不耻”。知足,就要经受得住各种诱惑的考验,保持一颗平常心,不为世俗名利所累,为人具知足,何处不安生?好干部要像莲一样严守“出淤泥而不染,灈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的道德底线,以清正廉洁的作风奏响和谐社会音符。在需要面前学会选择,在诱惑面前学会放弃,在原则面前学会坚守,真正做到一身正气、一尘不染。

“新的历史特点”的好干部,就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就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只有脱颖而出、层出不穷的好干部,我们才能不断坚定道路理论制度自信,在大变革大调整大发展的时代洪流中,咬定青山不放松。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