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家走基层”畅谈文化体制改革

“理论家走基层”畅谈文化体制改革

核心提示:高宏存介绍说,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文化板块单列为诸多改革之一,再次体现了国家对于文化软实力的重视,文化产业的未来也会继续向好。在他看来,文化体制改革仍然是核心,未来市场化推进将成为关键。

本报讯(记者 陈涛)“文化事业单位向公共文化单位转变,就要根据市场来配置资源,包括引入开放式法人治理结构。”日前,由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组织的“理论家走基层”活动,走进首都博物馆。国家行政学院文化部教授高宏存以《文化体制改革》为题,围绕文化体制改革进程中,如何正确认识政府文化管理职能,以及政府行政部门和文化单位的关系处理等问题,与全市文博工作者进行交流。

高宏存介绍说,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文化板块单列为诸多改革之一,再次体现了国家对于文化软实力的重视,文化产业的未来也会继续向好。在他看来,文化体制改革仍然是核心,未来市场化推进将成为关键。高宏存认为,体制转型将带来发展成就。“全会提出建立健全现代化文化市场体系,构建现代化公共文化体系,是从维护公民文化权利出发,确立公共文化服务的‘公共性’中心,真正实现文化正义问题。”他说。

有听众询问“文化改革中坚持资源配置市场化,会带来哪些改变”,高宏存回应称,此举将释放更多有实力的非公有文化企业参与构建公共文化的能量,“即便像首博这样的国有大馆,也会因此拥有更大自主性,更为灵活地整合资源。”对于文化体制改革,高宏存建议,既要树立文化民生的理念,也不妨引入“文化治理”概念,更好地提升文化服务的效率与灵活性。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