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国家名片”中的青年毛泽东与长沙

读“国家名片”中的青年毛泽东与长沙

1

今年11月发行的《毛泽东同志诞生一百二十周年》纪念邮票,青年毛泽东在橘子洲头“独立寒秋”。本版邮票照片均为长沙市集邮协会提供。

2

1968年发行的毛主席诗词《沁园春·长沙》邮票。

邮票被誉为“国家名片”,而中国邮政发行的邮票中,毛泽东是登上“国家名片”最多的人。众所周知,青年毛泽东的人生履历及其革命活动是与长沙这座城市紧密相连的,因此,在已发行的有关“毛泽东元素”的邮票中,有10枚是长沙的场景。

最时新的邮票:

毛泽东在橘子洲头“独立寒秋”

11月16日,中国邮政发行《毛泽东同志诞生一百二十周年》纪念邮票1套,这是为纪念毛泽东同志诞生120周年推出的,共4枚,面值1.2元,此套邮票是集邮爱好者期待已久的纪念邮票。

邮票所采用的题材分别是毛主席的“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祖国大好河山的“北国风光”、历史著名的“毛泽东在十二月会议上”和一代领导的“心潮”,采用胶印的版别进行发行。据长沙市集邮协会负责人介绍,该套邮票收藏价值极高,是许多集邮爱好者垂涎的精品,邮票本身就有非常大的升值和投资空间,是不容错过的时代精品。

其中,第一枚“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邮票是一幅油画,该画作表达了1925年毛泽东重游橘子洲头创作诗词名篇《沁园春·长沙》的意境。1919年5月,毛泽东在“五四”风潮的影响下,参与发起成立湖南学生联合会,领导湖南学生反帝爱国运动。7月,毛泽东主编的湖南学生会会刊《湘江评论》在长沙创刊,并发表《民众的大联合》。《湘江评论》以其丰富深邃的思想、豪迈奔放的气概,成为五四运动时期反帝、反封建,探索中国未来命运的影响巨大的刊物之一。

邮票画面是风华正茂的毛泽东站在橘子洲头“独立寒秋”,满怀投身革命洪流的坚毅、“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豪情。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怅寥廓,问苍茫天地,谁主沉浮? 携来百侣曾游,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1925年秋,年仅32岁的毛泽东在橘子洲头吟出的《沁园春·长沙》这首千古绝唱,曾经激励了很多青年志士。在“文革”邮票中,有一枚就是毛泽东这首词的手书,潇洒而遒劲的笔锋,外加霸气的文风,使得这一枚邮票一直是收藏家们的挚爱。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