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纠纷不出小区大问题不出社区

小纠纷不出小区大问题不出社区

重庆南川区探索法治小区建设

核心提示:“邻里乡亲有纠纷,自我批评找原因,低头不见抬头见,握手言和情谊深……”这是重庆市南川区南城街道办事处御锦江山小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办公室墙上的劝和歌。在当前居民小区各类矛盾日益凸现背景下,南川区司法局构建小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打造和谐安宁的法治小区。

“邻里乡亲有纠纷,自我批评找原因,低头不见抬头见,握手言和情谊深……”这是重庆市南川区南城街道办事处御锦江山小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办公室墙上的劝和歌。

在当前居民小区各类矛盾日益凸现背景下,南川区司法局构建小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打造和谐安宁的法治小区。

不出家门就能学法用法

进入御锦江山小区大门,两侧墙上的法制知识宣传专栏、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专栏格外引人注目。

南川区司法局局长杨德兴向《法制日报》记者介绍说,像这样的专栏一周更新一次,每次都由小区调委会成员和司法所同志共同选择审核宣传内容,针对性强,实用价值高。专栏的设置,得到广大居民认可。

记者在现场看到,小区内建立的法律图书角位于人员密集的业主活动室,整齐地摆放着《重庆法治》《法律100问》等千余册普法书籍、杂志,三三两两的居民正在认真阅读。

“以前觉得法律离我们很远,现在觉得不学法律不行。”居民兰佳仙边看书边说。法律图书角、法制宣传栏……对御锦江山小区的居民而言,不用出家门就能学到法律知识,学法用法氛围愈发浓郁。

“居民要参与管理,必须先学法律知识。”南川区南城街道司法所所长邱彬说,硬件上去了,软件更要跟上。小区建立和完善了法律服务体系,设置法律援助便民联系点,发放法律援助便民联系卡,小区居民能享受到便捷优质的法律服务。区司法局还指派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免费担任小区法律顾问,对小区居民自治制度的建立等提供法律参考意见。

小区的事情居民自己管

“小纠纷不出小区、大问题不出社区”。南川区司法局副局长李成忠告诉记者,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南川司法局在小区成立了人民调解委员会。

据了解,小区调委会由业主代表、业主委员会成员、物管公司联合组成。小区调委会从退休干部、在职工作人员、律师群体中聘请公道正派、热心调解工作的居民作为人民调解员,经相关业务知识培训,义务参与小区人民调解工作。此外,为保证公平、公证处理纠纷,区司法局还联合相关单位设立了人民调解工作专家库,遇到影响较大、情况复杂和处理难度较大的纠纷时,可以申请从专家库中选调专家,参与纠纷调解处理。

“其实我们处理的也都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以前居民一有事就打110,现在有事可以找小区调委会,有了这样一个平台,大家的关系更融洽了。”小区调委会成员张勇说,

据了解,自去年7月南川司法局在多个小区组建小区调委会以来,已有效化解邻里纠纷近百件。

南川区司法局还围绕社会管理功能升级,进一步建立健全集人民调解、法制宣传、特殊人群管理、法律便民服务、小区事务管理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法治小区,并指导开展日常性工作。

“随着南川区法治小区建设的推进,小区内的事基本实现了居民自己管。以前邻里起纠纷,小区居民四处求助,现在只要找到小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就会‘上门’破解。”杨德兴表示,为进一步探索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机制,把小区都建成管理服务到位、业主安居乐业的安全小区,南川区司法局将定期组织召开由公安、街道等相关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研究辖区纠纷的成因、特点及当前存在的问题,并针对重大易激化的纠纷,邀请人民调解工作专家库专家,共同研究制定调解方案和调处措施,把小区矛盾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