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社科院专家:建立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专访社科院专家:建立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必须推动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加快培育参与和引领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以开放促改革。

如何全面认识“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如何加快推进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建立与完善,未来将面临怎样的机遇和挑战?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

开放型经济步入新阶段

发展开放型经济,必须充分参与到国际分工中去,同时发挥出本国经济的比较优势。过去,我们的开放主要表现为货物贸易,其实质是一种边境开放,即打开边境让渡关税使商品和要素流动,但服务业的开放更多的是境内开放,简单说就是管辖国内经济活动的法律法规必须要与国际接轨

记者:《决定》中有关“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论述,引起了海内外各界的广泛关注。如何全面系统地认识“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这一新提法?

裴长洪:要全面系统地认识“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不妨先来梳理下改革开放35年来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的3个阶段:

起步阶段。从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积极发展同世界各国平等互利的经济合作,到十三大继续巩固和发展已初步形成的“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沿海经济开发区——内地”的开放格局,对外开放区域逐步实现由点到面的覆盖。

拓展阶段。十四大提出“对外开放的地域要扩大,形成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开放的格局”,十五大要求“完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发展开放型经济”,十六大启动“走出去”战略,鼓励和支持有比较优势的各种所有制企业对外投资,十七大明确提出“拓展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

完善阶段。十八大指出“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必须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完善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

《决定》提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总体上是对十八大提出“开放型经济体系”的具体化,同时增添了新的内容。我认为,从体制层面看,上海自贸区的建设是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最大亮点和集中体现。

上海自贸区建设首先是服务业的对外开放。过去,开放主要表现为货物贸易,其实质是一种边境开放,即打开边境让渡关税使商品和要素流动,但服务业的开放更多的是境内开放,简单说就是管辖国内经济活动的法律法规必须要与国际接轨。从这个意义上看,从边境开放扩展到境内开放,是这轮开放的一个最主要特点。对外开放已经进入了一个新阶段,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环境,我们必须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以开放促改革,把改革的攻坚领域与开放的重要环节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提高开放型经济的水平和质量,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的新机制。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