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批评和自我批评走了调

莫让批评和自我批评走了调

核心提示:近年来,这种优良作风有被淡化的倾向,甚至走了调、变了味。究其原因,一是一些同志患得患失的思想严重,不敢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二是一些同志缺乏亮短揭丑的勇气,体现在对个人成绩大讲特讲,对个人缺点要么只字不提,要么避重就轻,思想和灵魂不能触到深处,自然也就达不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效果。

当前,中央正在要求以整风精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个整风精神,就是要在我们党内发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能够克服诸多困难,最终夺取胜利的法宝之一。

近年来,这种优良作风有被淡化的倾向,甚至走了调、变了味。究其原因,一是一些同志患得患失的思想严重,不敢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二是一些同志缺乏亮短揭丑的勇气,体现在对个人成绩大讲特讲,对个人缺点要么只字不提,要么避重就轻,思想和灵魂不能触到深处,自然也就达不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效果。

真正要让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开展过程中不走调,不走过场,个人认为须做好以下三点:一是要摆脱思想认识上的误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是相互间揭短,抓人的小辫子,更不是借机搞打击报复,目的只有一个,帮助大家查找自身的缺点和不足。一方面使大家通过照镜子,能够正衣冠;另一方面能相互提醒,促进团结。

二是要摒除个人的私心杂念,一些同志私心严重,“怕”字当头,批评自己怕丢面子,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因此,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过程中表现的是一团和气,抱着一种谁也不得罪的思想,既不提自己的缺点,也不提别人的缺点,做一个老好人,但这种行为于人于己都是不利的,陈云同志曾经说过:“有钱难买反对自己意见的人”,只有敢于当面对自己提出批评的同志才是自己的良师益友。

三是领导干部要率先作好表率。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过程中,一把手的态度更为关键,一把手敢不敢、愿不愿、能不能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有着重要的影响带动作用。民主生活会开得成功与否和领导在会上能不能率先垂范、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有着莫大的关系。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