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政府再迎医改“考验” 风波背后隐藏改革启示(3)

摘要:医改风波已成为奥巴马政府现阶段最棘手的国内难题。过去一个多月来,奥巴马政府一边接连展开危机公关,为医改风波“灭火”;一边敦促技术团队尽早修复这个联邦医改网站,并设定11月30日为最后期限。这意味着本周的“感恩节”假期一过,奥巴马政府将面临医改风波又一次关键“考验”。

医改风波背后的改革启示

在美国政坛和民间的抱怨声中,其实隐藏着改革启示。

首先,美国重要改革的启动日期往往并非瓜熟蒂落之日,而是选择对主导党派政治操作便利的时刻,这种人为“一刀切”的时间点有可能会与改革配套环节到位的节奏不匹配。健保交易所的启动日是今年10月1日,这是2012年大选后的新财年首日。一旦共和党反对其运营,自然会导致医改和预算捆绑进而造成政府停摆危机,今年的政府停摆证明民主党得到的民意分更多,这一时间点的设置对民主党有利。去年大选后奥巴马继续留在白宫,大选后政府对医改法案的补充实施细则使得网站设计将考虑更多新内容。该网站的主承包商CGI公司的副总裁谢丽尔·坎贝尔10月24日在国会作证时坦言,在网站整体测试运行不充分的情况下,联邦政府强行要求网站启动。欲速不达,民众半年的购买保险期限被迫延长的可能性较大。

其次,健保交易所的难产是美国推进重大立法道路艰难的现实写照。医疗等改革涉及的利益攸关方众多,各团体的利益代言人都在法案中加入有利于自己阵营的“糖果”或是会伤及政敌的“木马病毒”,各方都希望在10年2万亿美元的改革成本面前损失最小、受益最大,这就使得立法繁缛化和特例众多不可避免。美国又是个万事讲求规矩方圆的社会,医改法案从2010年通过的两千多页“增重”到目前的超过两万页,相关法规叠起来超过七英尺高,健保交易所网站的承包商多达55个,用户登录网站的同时,网站要将其资料同国土安全部、国内税收署、社会保障署、国防部等多个政府数据库进行比对。在所有美国人紧盯该网站运行状况的背景下,复杂的医改负重前行,而执行进程中的任何波浪都可能被放大并被当作政治武器。

3

(健保交易所的难产是美国推进重大立法道路艰难的现实写照。)

最后,美国建国之父在国家权力划分上有重州权、轻联邦权力的倾向,这种分权传统使得地方政府和美国民众对任何联邦政府推动的重大改革都心怀警惕或是用脚投票,奥巴马医改所遭遇的波折就是鲜活例证。医改法案要求各州建立健保交易所网站,但是只有纽约、加利福尼亚等14个民主党影响力较大的州主动响应,其它36个积极性不高的州都由联邦政府参与设立网站,目前出现问题的网站不是各州自己建立的网站,而是联邦政府参与建立的网站。换言之,就是地方政府把烫手山芋扔给了联邦政府,联邦政府又没有端稳惹出的风波。(完)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