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着力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重庆:着力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 学习贯彻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评论之二

摘要:道德是社会关系的基石,是人际和谐的基础,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观念形态的核心价值观要转化为人们自觉的行为实践,就必须通过道德建设这样的载体和途径来传播。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推进“科学发展、富民兴渝”,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思想保障,就必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作为基业工程、灵魂工程来抓,从具体事情做起,从人民群众关切做起,使之成为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了“三个倡导”,即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12个词、24个字高度概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内化为人们共识中的“价值认同”的全新表述,体现了国家、社会和个人价值追求的统一。当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凝聚改革共识,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必须首先在思想意识层面达成价值认同,形成思想合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正是这样一套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思想道德体系。

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要大力推进道德建设。道德是社会关系的基石,是人际和谐的基础,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观念形态的核心价值观要转化为人们自觉的行为实践,就必须通过道德建设这样的载体和途径来传播。

当前,我们在道德领域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社会公共生活中存在不遵守秩序、人情冷漠,职业生活中存在不尽职守、诚信缺位,家庭生活中存在亲情缺失、伦理溃散……要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就要深入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的专项教育与治理。一方面通过开展道德教育,发挥好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用群众身边的榜样激励人、感召人、教育人,使“三个倡导”内化于心;另一方面则要加强专项治理,通过集中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纠正行业不正之风;通过把社会诚信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环境;通过培养市民的公共文明意识,塑造良好城市形象,最终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外化于形。

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要大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人民群众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实践主体,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要深入开展“做有梦想有追求的重庆人”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做好精神文明建设的“民生工程”。要通过制度推进,建立责任机制、督查机制、奖惩机制,使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得到伸张,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受到批评和惩戒。

只有积极培育和着力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用社会主义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形成思想合力,不断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激励干部群众争做有梦想有追求的重庆人,为推进“科学发展、富民兴渝”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