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民获取新闻信息渠道及媒体影响力调查报告

重庆:市民获取新闻信息渠道及媒体影响力调查报告

摘要:市民对媒体新闻报道形式的评价中,比较好、比较多样占48.9%,很好、丰富多样和一般分别占22.8%和23.8%。71.7%的市民认为新闻报道形式是比较多样的、较好的,说明市民对媒体新闻报道形式总体上是肯定的。

□重庆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课题组

为进一步了解重庆市民对新闻信息的获取渠道、接受行为和发展变化及重庆媒体影响力现状等情况,近期我们开展了专项调查。调查以随机实地对市民进行问卷调查的方式进行,调查地域涵盖主城和区县,调查人群主要由政府部门及事业单位人员、学生、企业员工、自由职业者、农民(工)五大部分组成。此次调查共发放问卷950份,回收有效问卷921份,回收率96.9%。

重庆市民获取新闻信息现状

调查群体基本情况

从调查来看,参与调查的人群中16岁-36岁年龄段占72.6%,36岁-56岁年龄段占18.6%;学生群体占43.3%,政府部门及事业单位人员占18.9%,企业员工占18.6%;中共党员占29.3%,非中共党员占69.7%;大专/本科层次占68.1%;每天平均使用媒体获取新闻在1小时以内占75.9%,1小时至2小时人群占16.9%。

市民获取新闻信息渠道

1. 获取新闻信息渠道。前三大主要媒体渠道选择依次为:网站占68.73%;手机新闻客户端占63.52%;电视占61.24%,前三大媒体总人数均达2/3。在选择优先性上,网站占33.3%,手机新闻客户端占19.3%,手机微博占11.1%,手机短信占3.6%,新媒体总占比达67.3%,表明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较量中,市民更倾向于选择方便使用、易于接触的新媒体获取新闻信息。在传统媒体中,电视占27.1%,报纸占2.9%,广播占2.0%,杂志占0.7%,电视仍是多数市民获取新闻信息的首选渠道。

2. 报媒选择倾向。市民的报媒选择是重庆市晚、晨、商等都市报类占34%,重庆日报占28%,中央级报媒占17%,其他占21%。表明市民在报纸的选择上有较充足的可选内容,其中地方都市报类达60%以上,说明本地都市报类报纸影响力较好,占据选择使用的主体地位。

3. 广播选择倾向。市民的广播总选择共306人次,与其他传统媒体相比偏少,仅占较少部分。说明广播媒体在市民中使用人数相对较少,或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并未将广播作为优先选择的信息渠道之一。

4. 电视频道选择倾向。前三位是:CCTV-新闻占23.4%,CCTV-1占22.08%,重庆新闻频道占21.13%。说明市民在选择电视频道时,重点的中央及地方主要官方新闻频道仍然是市民获取新闻信息的优先选择。

5. 电视栏目选择倾向。电视栏目选择前五位依次是:新闻联播占20.22%,天天630占14.21%,新闻30分占12.02%,重庆新闻联播占11.20%,焦点访谈占10.66%。说明市民在电视栏目选择中,对电视栏目的地域区分倾向不明显,这对市民获取新闻信息的广度和质量方面来说是有积极意义的。

6. 网站选择倾向。前三大网站依次是:腾讯网占18.55%,新浪网占17.49%,大渝网占11.61%。反映出在网站选择中,市民倾向于从影响力较大的商业网站获取新闻信息,政府主导的重点新闻网站排名稍靠后,从侧面反映出政府类网站还应进一步加强吸引力、扩大影响力。

7. 手机新闻客户端选择倾向。前三位依次是:腾讯新闻占23.26%,百度新闻占17.82%,新浪新闻占17.64%。说明在手机新闻客户端选择中,市民倾向于从影响力较大的商业性手机新闻客户端获取新闻信息。同时可以看出,在手机APP软件等最新传播技术手段的建设和应用上,商业性APP软件已形成影响力,而政府主导的建设力度却相对滞后。

市民获取新闻信息接受行为

1. 满足何种需求。从调查结果看,市民获取新闻信息首先是满足信息需求,占38.33%。其次是满足求知需求,占23.0%。第三是满足娱乐需求,占19.25%。表明市民获取新闻信息主要偏向满足基本社会生存需求,其次才关注知识的补充和娱乐休闲的需要,少部分人群为满足自我实现的更高需求。

2. 新闻信息类别选择。市民获取新闻信息类别前三位依次是:国内社会新闻占15.38%,重庆新闻占12.61%,滚动时政新闻占12.43%。说明在新闻信息类别选择上,市民感兴趣的内容依次是国内社会新闻、重庆新闻和滚动时政新闻,与满足信息需求第一位占比38.33%相印证。在国际新闻、国内财经、国内军事、图片新闻、国内体育、国内法治等内容之间,市民选择的差距不明显,说明了被调查者关注新闻信息内容涵盖较广泛。同时,结合调查内容中市民对媒体新闻报道深度评价“全面但缺少深度”占51.1%,可以看出新闻报道在广度上得到肯定,但在深度方面还应进一步加强。

媒体新闻报道影响力现状

调查中,市民对媒体新闻报道的总体评价比较好占38.4%,一般占39.1%,说明市民对媒体新闻报道总体是肯定的。同时也应看到,近40%的市民认为媒体新闻报道总体一般,说明新闻报道工作还有相当一部分内容需要多加改进,才能扩大媒体新闻报道影响力,适应和满足人民群众丰富多样的信息需求。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