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和核心

广西: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和核心

摘要:改革开放35年来,经济体制改革始终是我国全面推进改革的“突破口”和“重头戏”,在理论和实践上不断取得重大进展,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一论断明确了经济体制改革的主线和路线图,是党中央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的新的重大战略部署。

改革开放35年来,经济体制改革始终是我国全面推进改革的“突破口”和“重头戏”,在理论和实践上不断取得重大进展,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同时,我国经济正面临着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严峻考验。抓住经济体制改革这个“牛鼻子”,可以促进其他领域深层次矛盾的化解,促进其他领域改革的协同深化,从而释放更多发展潜力、动力和活力。

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一要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促进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更加巩固,夯实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二要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搭建让市场机制充分发挥作用的平台,形成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三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凡市场机制能有效调节的经济活动,一律取消审批;直接面向基层,量大面广、由地方管理更方便有效的经济社会事项,一律下放地方和基层管理。深化投资体制改革,除关系国家安全和生态安全、涉及全国重大生产力布局、战略性资源开发和重大公共利益等项目外的企业投资项目,一律由企业依法依规自主决策,同时注重简政放权和加强监管同步推进,提高政府管理效率和水平。四要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现代预算制度、现代税收制度和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的财政体制,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五要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坚持城乡联动,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完善城镇化健康发展体制机制,推动农业现代化与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同步发展。六要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加快培育参与和引领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七要坚持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生态体制改革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协同推进,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强调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是我们党对市场经济规律认识的又一次升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建立,但在很多方面还不完善,存在市场体系不完善、市场规则不统一、市场秩序不规范、市场竞争不充分,政府权力过大、审批过杂、干预过多和监管不到位等问题,严重影响了经济发展活力和资源配置效率。进一步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有利于找准市场功能和政府行为的最佳结合点,切实把市场和政府的优势都充分发挥出来,更好地体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特色和优势。一要进一步明确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凡属市场能发挥作用的,政府要简政放权,不要去干预;凡属市场不能有效发挥作用的,政府应当主动补位、到位;二要善于运用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只告诉市场主体不能做什么,至于能做什么、该做什么,由市场主体根据市场变化做出判断;三要从更大的广度和深度上推进市场化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努力实现资源配置效率最优化和效益最大化。四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更好地发挥政府宏观调控、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社会管理、保护环境的作用,加强发展战略、规划、政策、标准等制定和实施,使“有形之手”和“无形之手”各司其职、相得益彰,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活力。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