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空识别区并非“禁飞区”

防空识别区并非“禁飞区”

国防部回应我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

11月28日,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就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辽宁舰航母赴南海、军队体制改革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日方无权对我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说三道四

就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的问题,有记者提出,日本官方和媒体宣称这是中方单方面改变现状,日方会和美政府和国际社会一道要求中方撤回东海防空识别区。

杨宇军回应,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是完全正当、合法的。日方一贯指责别人、抹黑别的国家,却从来没有检讨自己的所作所为。日本早在1969年就设立并公布实施了防空识别区,根本无权对中国设立东海防空识别区说三道四。如果要撤回,那么就请日方先撤回自己的防空识别区,中方可以在44年以后再作考虑。

设立防空识别区并未扩大领空

杨宇军说,防空识别区不是领空,更不是所谓的“禁飞区”,而是在一国领空之外所划定的空域范围,以便留出预警时间,保卫国家空防安全。因此,设立防空识别区并不意味着领空范围的扩大,但是可以更加有效地保卫国家的领空安全。

杨宇军表示,中方对进入东海防空识别区的各国航空器都及时进行了识别,对有关航空器的情况是全面掌握的。

杨宇军强调,依据国际法和国际惯例,外国航空器可以进入另一国防空识别区,同时,防空识别区划设国也有权对他国航空器进行识别,判明其意图和属性,并且根据不同情况和所面临的威胁程度作出相应反应。

国际航班在东海防空识别区的正常飞行不受影响

有记者问:如果外国民航飞机没有经过允许而进入到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军方将采取何种措施?

杨宇军回应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东海防空识别区航空器识别规则公告》已经对位于有关空域航空器的识别做出了明确规定,这是符合国际惯例的。

他强调:中方一贯尊重各国根据国际法享有的飞越自由,东海防空识别区的设立并不改变有关空域的法律性质。国际航班在东海防空识别区内的正常飞行活动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辽宁舰赴南海与地区局势无关

有记者问:中国航母辽宁舰为什么会选择穿越台湾海峡的路线?

杨宇军回应称,辽宁舰赴南海海域训练是根据计划作出的正常安排,中国航母今后要到哪个海域执行什么任务,要根据试验和训练有关任务要求而确定。不针对任何国家和地区,也和当前地区局势没有关系,希望各方不要作出过度解读。

我国军队将进一步优化规模结构

杨宇军表示,优化军队规模结构,是我军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目前,我军官兵比例、部队与机关的比例还不够合理,需要着眼有效应对国家安全面临的威胁和挑战,进一步优化军队规模结构,提高作战成分比重,使军队的职能任务能够进一步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

现代战争是信息主导、体系对抗、联合制胜,建立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是信息化条件下作战的必然要求。我军将适时深化改革,走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之路。

此外,杨宇军透露,自2002年以来,中国军队已经执行了38次国际紧急人道主义援助任务,向27个受灾国提供了总价值约13亿元人民币的救援物资。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