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促进科学民主决策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促进科学民主决策

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考察工作时强调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研究、思考、确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和重大举措,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调查研究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着力提升调研质量,不断增强调研实效,积极推进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一、深刻认识加强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

调查研究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认识论的重要内容,是掌握客观情况、保证科学决策的基本前提,必须高度重视、始终坚持。

调查研究是中国共产党的传家宝。回顾我们党90多年的发展历史,什么时候重视调查研究,党的决策就符合实际,党的事业就顺利发展;否则,就会导致决策失误,党的事业就蒙受损失。可以说,我们党正是凭着解剖麻雀、见微知著的深入调查研究,才把握了客观情况变化、把握了历史大势、把握了时代发展方向和人民群众期待,从而战胜一系列艰难险阻,走出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成功之路。今天,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离不开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

调查研究是贯彻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必然要求。实事求是,是我们开展一切工作的思想指针。贯彻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现在有些同志当了领导干部,认为决策能力自然就有了,不注重调查研究,不下去接地气,作出的决策往往“离天近、离地远”。这种干部被群众形象地称为“四拍干部”:接任务拍胸脯,作决策拍脑袋,干砸了拍屁股,作总结拍肩膀。这种现象严重背离了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和警惕。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深入细致地开展调查研究,确保实事求是思想路线落到实处。

调查研究是坚持群众路线的集中体现。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工作路线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主要任务是解决人民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只有深入接触群众,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才能更好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谋福祉。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目的就是要解决“四风”问题,实际上就是克服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问题。我们要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广泛汇集群众智慧,全面反映群众诉求,努力使群众路线贯彻到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