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经济角度看中国国家安全委员会

从经济角度看中国国家安全委员会

2013年11月12日,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指出,将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据习近平总书记介绍,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制定和实施国家安全战略,推进国家安全法治建设,制定国家安全工作方针政策,研究解决国家安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国家安全委员会,顾名思义,主要使命就是要更好地维护国家安全。不过,借鉴美俄等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运行经验,考虑到中国的国情,笔者认为,中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也应当有经济职能和经济内容,从经济的维度去考察国家安全委员会是十分必要的。

经济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

首先,当今的国家安全是综合安全,经济安全也是其重要组成部分。

经济安全指国家经济利益的顺利实现,即国家经济发展有着良好的内外环境,不受外来负面影响的干扰和破坏。经济安全涉及对资源的占有,维持一定程度的国民福利,以及与国家实力相匹配的财政和市场。随着经济全球化和相互依存的发展,经济安全在国家整体安全中的分量与日俱增。

早在20世纪70年代,以约瑟夫·奈和罗伯特·基欧汉为代表的新自由主义国际关系流派就指出,国际政治中的重心已渐渐从外交、军事等“高政治”领域转移到经济、社会、文化等“低政治”领域。冷战结束后,经济相互依存的进一步发展、相互核威慑等因素使得世界的总体和平得以维系,如中国这样的大国遭受传统战争入侵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在这种背景下,各国的经济安全被提到相当的战略高度,克林顿政府时期,美国甚至设立了国家经济委员会,与国家安全委员相得益彰,共同统筹美国的安全政策。

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安全的困境愈来愈引人瞩目。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已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体系,经济模式发展的可持续性、海外战略通道的安全性、石油等战略资源供给的稳定性、海外投资与贸易的风险性等经济议题已成为国家安全的重大课题。国际金融危机、地区动荡与战乱、恐怖主义泛滥、海盗横行、气候环境变化都有可能对中国经济安全造成重大影响。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