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贸组织巴厘岛会议力争推进多哈谈判

摘要:多哈回合谈判2001年启动,旨在解决全球贸易不平衡问题,使发展中成员享受到全球贸易带来的好处,因此多哈回合也被称为发展回合。此回合谈判也是1995年世贸组织取代关贸总协定后目标最宏伟、参与方最多的一轮多边贸易谈判。

世贸组织第九届部长级会议12月3日至6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召开。该组织150多个成员的部长和代表将为争取达成全球性的贸易协定展开艰难磋商。此次部长级会议是巴西人罗伯托·阿泽维多出任总干事以来,世贸组织召开的第一次最高决策机构会议,也是他上任后的第一个考验。分析认为,巴厘岛会议如果能在有限议题上达成一致,将为推动更大规模的多边贸易协定奠定基础。

多边贸易谈判进展艰难

多哈回合谈判2001年启动,旨在解决全球贸易不平衡问题,使发展中成员享受到全球贸易带来的好处,因此多哈回合也被称为发展回合。此回合谈判也是1995年世贸组织取代关贸总协定后目标最宏伟、参与方最多的一轮多边贸易谈判。多哈回合谈判涵盖了9大领域和20个主题,其中农业问题是多哈回合谈判的核心难点。在这一问题上,发达成员和发展中成员之间、发达成员之间、老成员和新成员之间的利益分歧主要表现在农产品关税削减和出口补贴等方面,特别是美国和印度之间的分歧,导致谈判陷于瘫痪。

1

(12月2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两名行人从街头设立的世界贸易组织第九届部长级会议标志牌旁走过。)

为挽救多哈回合谈判,避免世贸组织多边贸易体系进一步“边缘化”,有关各方做出了努力。在今年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上,大多数与会领导人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亚太经合组织坚定支持以世贸组织为中心平台的多边贸易体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推动多哈回合谈判达成早期收获并确定全面完成谈判的具体路线图。

在这一背景下,世贸组织成员在日内瓦进行了紧锣密鼓的先期技术谈判。但遗憾的是,11月25日结束的先期技术谈判未能成功消弭分歧达成共识,世贸组织成员因此需要在巴厘岛会议期间做最后一搏,争取达成一项世贸组织成立18年来首份全球性贸易协定,以便为当前正在艰难复苏的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