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复兴的根本是文化复兴

民族复兴的根本是文化复兴

文化是一个国家、民族的精神旗帜。从根本上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文化的复兴与文明的崛起。随着经济腾飞、综合国力增强和大国意识觉醒,建设中国特色现代文化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在一个崭新的“文化时代”,多年积累的社会矛盾与现实问题迅速以“文化”的形态集中反映出来,“以文化论输赢、以文化论高低、以精神论成败”的社会共识,要求我们主动调整不合理的发展格局,提升文化精神品质、增强文化创造活力。

文化是民族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任何一个民族要在现代化进程中实现伟大复兴,没有文化的整体复兴作为拱卫、没有文化的深度活力进行反哺是难以为继的。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打破各种陈腐的思维定势,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大力改善文化生存的制度环境,以对历史负责的政治智慧解放文化创造力,从传媒制造的法制规训和文化消费的伦理自觉两方面着手营造文化发展的和谐生态,从法治监督和市场引导层面保障最基本的文化正义的实现。同时,努力开启民智、大力推动民主,在最广泛的社会理性与“文化自觉”基础上,真正解决“信仰危机”、“诚信危机”。

文化自觉的关键是要对自己所拥有、所生存的文化状态有清醒的认识,对自己的文化和思想有“自知之明”,并能将民族文化和思想融入世界文化体系。在世界文化体系中找到相应的坐标,才能对自身文化进行创造与建设。要在多元视域里接续传统、在开放格局中汲取经验,复兴中华文化的神性与诗意的同时,链接世界文明的丰富与多样。越是物质财富增长的社会,越应该有做人的境界,这样才能在时代的洪流中不随波逐流、找到自己的位置。

文明的形成和推动,离不开政治的智慧引领、制度的顶层设计和社会的自觉遵守,并落实在日常生活和社会实践中。从某种层面说,文明和教养是长久的、柔性的日常生活当中熏陶的结果。熏陶出来的东西与刻意培养出来的不同,它是日常生活无形当中形成的,易于遵行,这曾是“诗教中国”、“以文化育”的精髓所在。“文化如水,滋润万物,悄然无声”,正义的、高尚的文化在精神层面应该是自由、温润、丰富而厚实的,它既包括先哲的领悟,也包括今人的探索。

西方谚语“魔鬼在细节中”,现在多用来强调“细节决定成败”。文明是由许多周到用心的、日常生活中的细节点滴建构起来的大框架,文明、教养形成于细枝末节。已经走上富裕之路的中国,应及早改变“一切向钱看”的思维陋习,必须清楚物质的丰富、财富的增长以及体面的装扮、奢华的用度并不必然能够培养出“贵族”气质,相反却常常与“暴发户”的“铜臭气”、“粗俗”、“心理膨胀”相关联。我们的社会应当吸收世界各国文明的精髓为我所用,同时也要继承诸如“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传统文化精义。一个国家的真正强盛,最重要的标志是国民的人格独立和内在尊严的树立,以及“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社会操守的形成,从这个层面上讲,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作者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消费时代的文化生态与审美伦理研究”负责人、华东政法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