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解决“四风”的“总开关”

抓住解决“四风”的“总开关”

核心提示:党性是一个政党所固有的本性。为什么在作风问题上起决定作用的是党性?这是因为,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是解决“四风”问题的“总开关”。“四风”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是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一个重要原因。

习近平同志在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四风”问题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密切联系。在作风问题上,起决定作用的是党性。

党性是一个政党所固有的本性。为什么在作风问题上起决定作用的是党性?这是因为,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是解决“四风”问题的“总开关”。

“四风”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是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一个重要原因。

扫除“四风”是摆在我党面前的现实课题。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地查摆出的问题看,形式主义已演变为藏污纳垢的遮羞布,有的党员干部作风不正、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粉饰太平、掩盖矛盾、贪图虚名、不择手段地弄虚作假等,是党性不纯的表现;有的党员干部官僚思想严重,当官做老爷,利用手中的权力谋取私利,大搞权权交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损害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是因丧失党性所致;有的党员干部被贪欲支配灵魂,贪吃、贪色、贪财,沉迷于吃喝享乐,陷入生活目标的混乱,是因为缺失党性修养;有的党员干部沾染了奢靡之风,觉得现在条件好了,生活富裕了,用不着艰苦奋斗了,享受一下天经地义的事,于是横攀竖比,讲排场,比阔气,纵情声色犬马,沉迷于金表华服、珍馐佳酿、豪宅别墅、名车美人之中,是因为背离了党性的要求。总之,“四风”问题,无论是工作作风问题还是生活作风问题,归根结底是党性修养出了问题。

扫除“四风”,关键是抓住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加强党性修养,正党性。“总开关”出了问题,形式主义才禁而不绝,官僚主义才有市场,享乐主义才盛行,奢靡之风才越刮越烈。

扫除“四风”,正党性,就是要进行以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为核心的党性修养教育,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实现党员干部的思想纯洁,促进党员干部的作风纯正,保障党员干部的行为清廉。思想纯洁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基本前提。只有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才能拒腐蚀、永不沾,把人民群众装在心里,坦荡做人、谨慎用权,诚心诚意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作风纯正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具体体现,也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现实要求。只有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廉洁从政、秉公用权,自觉抵御“四风”的侵袭,才能做到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从而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行为清廉是对党员干部的起码要求和行为准则,也是保持党的先进性、赢得民心的关键所在。加强监督和严格遵守《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是实现行为清廉的重要保障。只有着力解决好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私自从事营利性活动、违反规定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谋取利益、违反规定选拔任用干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做一个为政清廉、秉公用权的人民公仆,才能取信于民,赢得人心。

正党性,加强党性修养和锻炼,说到底是为了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方面存在的问题。“总开关”的问题解决好了,党保持了先进性和纯洁性,其每个成员具有崇高的理想追求,坚定的政治信念,先进的思想觉悟,深厚的理论根基,高尚的道德情操,就一定能够经受各种风险的考验,抵御和战胜“四风”的挑战,永葆生机活力,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