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用好管好网上舆论场 凝聚赶超发展正能量

浙江:用好管好网上舆论场 凝聚赶超发展正能量

摘要:建立市直部门舆论引导考核、新闻媒体报道评价、外宣工作激励等机制,实施领导干部媒体素养提升工程,强化舆论引导工作保障。建立网络发言人、网络舆情研究员队伍,为网络引导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现阶段,互联网已成为宣传思想工作和舆论斗争的主战场。我们牢固树立“宣传是生产力也是竞争力”的理念,把用好管好网上舆论和对外宣传“两大舆论场”作为市委“十大举措”战略布局之一,坚持运用与管理“两手抓”,努力让网络空间清朗起来,不断巩固壮大主流舆论,凝聚温州赶超发展正能量。

一、网络问政、服务民生,积极拓展网络功能

温州现有网民594万人,互联网普及率达65%,本地接入网站数1.3万,是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市。因此,我们高度重视发挥网络在畅达民意、改善民生中的重要作用。

打造网络问政平台。网络问政是促进民主执政、科学执政、依法执政的好途径。我们以温州新闻网为平台,开设网上议事厅,定期开展党政部门“一把手”对话网民访谈活动,实行“网民问政”、“代表问政”、“市民听证”,搭建党委、政府议事理政的桥梁纽带,进一步畅通民意表达渠道。以“温州发布”政务微博为平台,整合各地微博发布平台资源,形成全市微博立体发布网络,主动回应网民关切,增强网络问政的互动性。

构建网络为民载体。网络是提升民生服务信息化水平的重要依托。我们实施“网络惠民服务计划”,在主要新闻网站开设“领导信箱”、“代表在线”、“纠风在线”等板块,接受网民的建言献策、咨询投诉、行风督查,定期向网民反馈问题办理结果。

二、主动宣传、加强沟通,正确引导网络舆论

温州网络舆情相对活跃。我们坚持积极主动、有理有节地开展舆论工作,切实把温州的好声音、好形象宣传出去,努力提升温州的美誉度。

主动发声。搞好政务网站和政务微博建设,拓展网上红色地带,第一时间权威发布党委政府的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重大主题、重要工作、重点经验的宣传报道中加强整体策划,促进主题宣传报道成为舆论热点、社会亮点、群众关注点,形成正面舆论强势。完善新闻发布制度,创新新闻发布方式,在传播上采取“主动发声”,在速度上讲求第一时间,在节奏上变“总结发布”为“动态发布”,及时有效地向社会公布情况。

积极沟通。加强与全国性商业门户网站、社交网站、搜索网站的沟通联系,加强与重点网络“知名人士”的沟通联系,加强对本地网站“版主”的教育引导,有针对性地解疑释惑,促进形成良好的社会心理预期。

三、注重激励、强化约束,切实完善网络管理机制

坚持激励与约束两手抓,建立完善网络管理引导长效机制,以激励机制唱响网上舆论主旋律,以约束机制净化网上舆论环境,牢牢把握网络舆论的主动权和主导权。

建立激励机制。建立市直部门舆论引导考核、新闻媒体报道评价、外宣工作激励等机制,实施领导干部媒体素养提升工程,强化舆论引导工作保障。建立网络发言人、网络舆情研究员队伍,为网络引导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建立约束机制。完善重大舆情抄告和处置反馈机制,强化网络舆情应对能力建设。制定规范党员干部运用微博微信的措施,严格区分公务人员职务发布行为和个人发布行为。推行重大事项舆情风险评估制度,在重大民生工程、重点建设项目实施前,组织开展舆情风险评估。制订实施互联网行业公约,推动行业自律。实施“网络清风行动”,依法查处了一批网上恶意攻击、造谣滋事等违法乱纪行为,着力净化网上舆论环境,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作者为中共温州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