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回应招考制度改革三大疑问:何时不再“一考定终身”?(3)

教育部回应招考制度改革三大疑问:何时不再“一考定终身”?(3)

疑问三: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有没有时间表?

解读:2014年上半年,国家发布总体方案及高考改革等各领域的改革实施意见。2017年总结成效和经验,推广实施。2020年基本形成新的考试招生制度,实现改革总体目标。

记者:这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案什么时候能够出台?

刘利民:考试招生制度尤其是高考改革是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国家层面主要有三项任务:一是制定总体方案,这是国家落实三中全会精神,对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整体规划、基本框架,体现改革的方向、思路和重大政策举措。二是针对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高考等不同教育领域的改革任务,要制定相应的实施意见,出台配套政策。三是指导和推动改革试点。在时间把握上,2014年上半年,国家发布总体方案及高考改革等各领域的改革实施意见。有条件的省份开始综合改革试点或专项改革试点。2017年总结成效和经验,推广实施。2020年基本形成新的考试招生制度,实现改革总体目标。

各省(区、市)最迟2014年年底前出台本地区具体实施办法。要充分考虑相关实施主体对改革的实现能力和社会各方面的承受能力,加强具体实施方案的可行性论证,做好试点工作,逐步推开。

记者:广大学生和家长对改革方案尤为关注,方案是不是应当提前一定时间公布?

刘利民:高考等重大改革要充分考虑教育的周期性,要按照“三年早知道”的原则,提前一定时间公布,目前在校高中生不受影响,给考生和社会以明确稳定的预期,确保改革过程平稳有序,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