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我军将提升作战成分比重(2)

安徽:我军将提升作战成分比重(2)

——国防部就东海防空识别区、航母航行训练等问题答记者问

摘要:国防部例行记者会28日在京举行。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就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军队体制编制改革、航母航行训练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设立防空识别区并未扩大领空

杨宇军说,防空识别区不是领空,更不是所谓的“禁飞区”,而是在一国领空之外所划定的空域范围,以便留出预警时间,保卫国家空防安全。因此,设立防空识别区并不意味着领空范围的扩大,但是可以更加有效地保卫国家的领空安全。

“依据国际法和国际惯例,外国航空器可以进入另一国防空识别区,同时,防空识别区划设国也有权对他国航空器进行识别,判明其意图和属性,并且根据不同情况和所面临的威胁程度作出相应反应。 ”杨宇军说。

国际航班在东海防空识别区的正常飞行不受影响

有记者问,如果外国民航飞机没有经过允许而进入到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军方将采取何种措施。

杨宇军回应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东海防空识别区航空器识别规则公告》已经对位于有关空域航空器的识别做出了明确规定,这是符合国际惯例的。

他强调:中方一贯尊重各国根据国际法享有的飞越自由,东海防空识别区的设立并不改变有关空域的法律性质。国际航班在东海防空识别区内的正常飞行活动,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使军队的职能任务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

针对关于军队体制编制改革的提问,杨宇军说,从目前情况看,我军官兵比例、部队与机关的比例还不够合理,需要着眼有效应对国家安全面临的威胁和挑战,进一步优化军队规模结构,提高作战成分比重,使军队的职能任务能够进一步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

关于外界预测中国军队会建立联合作战司令部一事,杨宇军说,现代战争是信息主导、体系对抗、联合致胜,建立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是信息化条件下作战的必然要求。我军在这方面也进行了积极探索。

“根据中央有关决定精神,下一步我们将在充分研究论证的基础上适时深化改革,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之路。 ”他说。

“辽宁舰”穿越台湾海峡是正常训练安排

有记者问“辽宁舰”为何选择穿越台湾海峡,杨宇军回应说,“辽宁舰”编队此次航行和训练活动是根据计划作出的正常安排,前往的海域和具体所要演练的科目,是根据科研试验和军事训练需要所确定的。

“‘辽宁舰’编队的航行和训练不针对任何国家和地区,也和当前地区局势没有关系。希望各方不要作出过度解读。 ”杨宇军说。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