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勇:“片警”能量大

汪勇:“片警”能量大

核心提示:42岁的汪勇,神态总保持着“习惯性”庄重,一眼看去便感到心里踏实。这个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韩森寨派出所的社区小“片警”,一本正经地给自己制定了“万千百计划”和“五必到”要求,“唠叨多事”换来社区平安,生活清贫却能兼济他人,被社区群众亲切地称为“汪哥”。

42岁的汪勇,神态总保持着“习惯性”庄重,一眼看去便感到心里踏实。这个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韩森寨派出所的社区小“片警”,一本正经地给自己制定了“万千百计划”和“五必到”要求,“唠叨多事”换来社区平安,生活清贫却能兼济他人,被社区群众亲切地称为“汪哥”。

“有他在,住在社区很安心”

汪勇不高,只有一米六。这个出生于湖南省沅陵县的“小个子”,因为身高“缺陷”,部队转业后没能如愿当上刑警,成为咸东社区的“片警”。他用6年努力证明:能否维系平安,在乎是否用心;个头不高,照样给人安全感。

咸东社区属于典型的城乡结合部,下岗人员多,外来流动人口密集,一度成为治安防控重点区域。汪勇上任之初,就给自己制定了一个“万千百计划”:走万里路、进千家户、解百家难,让自己完全扎根社区、融入群众。

“最开始,大家都不怎么待见这个‘唠叨多事’的片警”,咸东社区商户李原回忆,初见汪勇,是在自家的商铺里,正逢他上门宣传防火知识,“他反复催促我把存在隐患的电线换掉,当时觉得他只是走走形式罢了。”后来,邻居家一次火灾让李原对汪勇彻底改观,“当时场面乱作一团,远远看到汪勇骑着自行车冲过来,扑在最前面组织大家救火。”大火扑灭了,汪勇冒险救火的形象也刻印在李原的脑海中,“从此我管他叫汪哥,有啥工作安排都听他的。”

汪勇凭着一腔热忱和两只脚板,详细掌握社区工作第一手资料,并分类建立了12本台账。同时,汪勇吸纳驻地单位领导、保卫干部和家委会主任,成立了有26人参加的治安防范联席会,帮助社区设立29个治安值班室,组建173名离退休人员和党员组成的治安巡逻队和65名小区物业保安参加的专职安防队伍。

几年来,咸东社区治安状况明显好转,多个小区实现“零发案”,成为韩森寨地区发案率最低的社区之一。

“有事就叫我,随叫随到”

除了保得一方安宁,在社区工作中,汪勇还始终坚持“五必到”:居民入住迁移必到、有疑难户政业务必到、产生矛盾纠纷必到、生活困难户必到、发案必到。特别对社区25名年老独居、长期有病的孤寡、空巢老人,他坚持每月看望一次,还在节日里为老人送粽子、包饺子,像自家人一样真情帮困,倾心服务。

居民黄金顶独身一人,患有严重的半身不遂,行动极为不便。汪勇经常上门给他送饭、倒垃圾,陪他聊天。看到煤气灶损坏了,汪勇二话没说就购买了一台新的给他安装好;没有电视机,汪勇又主动将自家的旧电视送给他,2012年又花600多元给他买了一台新电视。黄金顶见人就说:“我无儿无女无爱人,是汪警官像亲人一样关心我照顾我,我打心眼里感谢他!”

辖区红旗电机厂南院小区杜某两兄弟曾因故意伤害罪被判刑。2009年杜老大刑满释放后,其妻不愿同他生活,让他对生活失去了希望。汪勇了解情况后,带着杜老大一连三次到岳母家做工作,最终把他妻子接回家中,并协调给一直没上户口的孩子报上了户口,又替他向社区申报了低保。杜老二释放回家后没有职业,汪勇多处努力,帮助他开办了一个老年活动室,解决了生活问题。“要是没有汪警官,我们弟兄俩现在都不知道在哪里漂着呢,没准又回监狱了。”提到汪勇,杜家两兄弟充满感激……

“有事就叫我,随叫随到。”这是汪勇对群众的承诺。社区工作6年,他常常每天工作在14个小时以上,一有空就下社区,先后穿破了8双皮鞋。几年来,汪勇排查不稳定因素82件,帮助解决群众各种困难300余次。社区群众见到他就像见到亲人一样,拉着手说长道短,总不愿离开。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