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人申请保障房更简单了

郑州人申请保障房更简单了

核心提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发展改革委日前发出通知,决定从明年起各地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并轨运行,并轨后统称为公共租赁住房。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发展改革委日前发出通知,决定从明年起各地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并轨运行,并轨后统称为公共租赁住房。

作为全国较早实施经适房、廉租房、公租房“三房合一”的城市,河南郑州的保障房新政已经实施近一年,具体情况如何?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实地探访。

经适房,廉租房,并入公租房

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局长王万鹏说,郑州市萌生“三房合一”的念头,有两方面的原因。

一方面,经适房分配“丑闻”频出,究其原因是福利性与经济利益未完全分离,加之退出机制无法做到及时和公平公正,没有完全发挥住房保障作用。

另一方面,自2011年起,国家要求大规模实施以公共租赁住房为主的保障性住房建设。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吴天君提出了“三房合一”的概念。在此基础上,2013年1月1日起,郑州全面推行廉租房、公租房、经适房“三房合一”住房保障管理新机制。

三种不同类型的保障房实现合一,尚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

“老人老办法、新人新政策,在‘三房合一’最初的政策过渡期,要分情况区别对待,实现政策的平稳过渡。”王万鹏说。

郑州市规定,对已经取得经适房《购房资格证》但尚未分配选房,以及提交了经适房申请并已进入审核程序的2.6万户家庭,仍可按原经适房政策,实施轮候购买。

“对于目前仍在建的4万多套经适房,除满足2.6万多户家庭需要外,剩余房源将全部转为公租房。”郑州市房管局规划和住房保障处处长冯荣智说。

对于各区原有的廉租房,转为公租房之后,仍将实施属地化管理,统一交由各区政府实施配租。

审核快,选择多,覆盖面更广

郑州市实施“三房合一”之后,给老百姓带来了哪些便利和好处?

“首先是覆盖范围更广了。”郑州市保障性住房办公室主任代文启说。“三房合一”之后在郑州工作或者居住生活,不管有没有郑州户口,也不看申请人收入高低,只要名下没有房产,就能在郑州申请公租房。这样,大量新就业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被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初步测算,郑州实施用工备案的80万人中的住房困难人员将有机会住进公租房。

其次,申请程序更简单了。“三房合一”之后,市民只需要对公租房提出申请即可,房管部门将依据申请人的收入等条件,给予不同层次的房租补贴。

再有,解决住房困难的时间更快了。以前,申请不同种类保障房需要经过不同部门审批,有些申请审核时间甚至长达半年。“三房合一”之后,郑州公租房申请审核时间最长60天,外来务工人员、新就业职工则不管采用个人申请或单位申请的形式,仅需15天。

另外,住房后续管理更方便了。“三房合一”之后,郑州公租房实行属地管理,由各区政府统一配租、统一管理,不仅政府管理更方便,房屋出了毛病老百姓也知道该去找谁。

对于过去困扰管理部门多年的保障房“能进不能出”的问题,也将通过补贴方式来实现。一旦保障对象不再符合保障条件,政府将会停止发放住房补贴,按照市场租金缴纳。

责任编辑:李妮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