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华:用制度铲除舌尖上的浪费

肖华:用制度铲除舌尖上的浪费

核心提示: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的出台,是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之后中央出台的又一项新的规定。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其中规定,公务招待不得提供鱼翅、燕窝等高档菜肴和用野生保护动物制作的菜肴,不得提供香烟和高档酒水。《规定》指出,住宿用房以标准间为主,接待省部级干部可以安排普通套间。(12月9日新京报)

《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的出台,是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之后中央出台的又一项新的规定。这对于规范公务接待、杜绝铺张浪费、营造良好的勤俭节约之风,具有重大意义。

近些年来,“餐桌上的浪费”、“舌尖上的腐败”屡见不鲜。目前在一些地方,公款吃喝、公车私用、会议接待等公务消费严重“挤压”了政府财力,成为各级财政背负的一大包袱。“一顿饭一头牛,屁股底下一座楼”,这是民众对公款吃喝的讥讽和憎恨。公款大吃大喝影响了党风政风,败坏了党和政府形象,可是我们一些干部仍没有对此引起足够的重视,有的地方甚至提出了“接待就是生产力”,在这样的情况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的出台很有必要和针对性。

其实很多地方也很重视接待浪费问题,也采取了不少措施,但是并没有取得理想的效果,或者重视一下,有的问题就减少了,过一段时间,一些问题又出现了,根本原因就是缺少制度规范或者制度不完善。要想让不良风气得到根本扭转,腐败现象得到减少,最好的方法还是靠制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出台《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正是用制度遏制招待腐败的体现。

在这个新出台的《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中,我们看到了很多亮点,如首次明确县级以上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部门负责管理本级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工作,指导下级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工作,从而统一接待管理,防止攀比浪费;推行接待用车定点服务制度;规定工作餐应当供应家常菜,不得提供鱼翅、燕窝等高档菜肴和用野生保护动物制作的菜肴;建立接待双向约束机制,严格控制接待范围和项目,等等。

一项制度能不能取得好的效果,还要看制度科学不科学。我们很多制度得不到执行,有的就是因为制度不完善,有的是因为制度已经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在这样的情况下,修改完善制度已经很有必要。这次新《规定》共提出了38项禁令,包括11项“禁止”事项和27项“不得”要求。对2006年印发的规定内容进行了大范围、大幅度修改和增加,修订后共26条,其中,15条为全新内容,7条进行了大幅修改,从而使制度更加完善、科学,有针对性,增强了约束力和可操作性。

当然,制度能不能取得好的效果还要看执行。有的制度就是因为没有得到落实而使制度变成一纸空文。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工作时表示,“一些规定变成了‘稻草人’,摆在那里没有用,群众反应很大。在这次活动中,要好好纠一纠这种现象。”我们各地在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上,一定要避免制度稻草人现象的出现,加大制度执行情况检查,出台配套制度,让上面的制度在本地落地生根。

《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已经为各级政府部门公务接待工作提供了有效的规范,我们每一个人都不是旁观者,都是参与者,有的要抓执行,有的要参与监督,只有人人都参与,制度才会有强大的生命力,才会发挥最大威力,取得理想效果。

(作者单位:江苏省建湖县纪委)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