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宝莱:中国已回到世界政治舞台中心

刘宝莱:中国已回到世界政治舞台中心

今年一年来,中国新外交十分活跃,遍及全球,成效丰厚。新一届国家领导人正以新战略、新思维、新形象亮相国际舞台。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先后访问了俄罗斯、南非、印度、巴基斯坦、德国、墨西哥、哈萨克斯坦、印尼、马来西亚等欧亚、非洲、拉美、中亚、东南亚多国,并出席了金砖国家、二十国集团、上合组织、欧亚经合组织和东亚峰会等。与此同时,习主席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了两次会晤,就建立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达成了广泛共识。上述访问向世界传递了中国正能量,彰显了中国外交既有理论创新,也谱写了新篇章。其中主要有:

1、将“中国梦”与“世界梦”进行了对接。丰富“中国梦”的内涵,强调其与联合国千年发展规划和世界各国梦的一致性,大大拉近了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距离,使大家心心相印、同舟共济,影响深远。正如印尼总统讲的那样,印尼与中国是“异床同梦”。

2、夯实周边,营造良好周边环境。对中国来说,周边是首要。为此,中国政府专门开会研究尚属建国首次。中方已多管齐下,搞好周边,化被动为主动,变消极为积极,打造新局面,开辟新天地,努力与周边国家建立“亲、诚、惠、容”的睦邻友好关系。可通过加强经贸合作,促进各国经济发展,使之欢心;通过安全协调,推动各国和平共处,使之安心;通过政治解决南海等有关争端,坚持共同开发,使之宽心;通过人文交流,增进互信,使之放心。

3、构建中美等新型大国关系,确保世界和平。今年习近平主席首访俄罗斯,强化了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成为中国同世界大国新型关系的典范。通过习主席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两次会晤,双方一致同意努力构建“不对抗、不冲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12月4日,习主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访的美国副总统拜登时表示,这“明确了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方向”。拜登强调,美方“积极致力于同中方一道,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平等相待基础上,建立美中新型大国关系。这种关系充满希望和机遇,可以避免守成大国和新兴大国之间发生冲突的历史定律重演”。

4、坚持政治解决国际争端和不干涉别国内政原则,占据国际道义至高点。中国声音赢得了国际社会的赞誉。今年,叙利亚“化武换和平”和伊核谈判达成历史性初步协议就是证据。“中国式和平共处模式正在形成,中等国家和小国通常欢迎这种与西方模式不同的替代品”,这对美西方推行的“新干涉主义”是一沉重打击。

5、正确处理义、利关系,增进同发展中国家合作。对经济发展滞后的国家积极进行“扶贫”,坚持多予少取,甚至全予不取,不做见利忘义之事,收到了良好效果。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