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国际传播事关国家安全战略

汉语国际传播事关国家安全战略

liuhg13126_b

孔子学院花开各国。 CFP供图

去年5月17日,美国国务院发布公告声明,在美国持有J-1签证的孔子学院中国教师必须于6月30日离境,美方称不会为他们续签签证。这一事件表明,美国对中国传播中华文化是心存顾虑的。这件并非偶然的事件促使我们思考目前汉语国际传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找出行之有效的解决之道。

汉语国际传播影响渐显

汉语传播的历史由来已久。早在公元前12世纪,汉语就已经传到朝鲜半岛,并经其传播到日本。秦朝时,汉字传入越南,为“儒家文化圈”的形成拉开序幕。到汉代,汉语已经从东亚沿着丝绸之路传播到西亚和欧洲。特别是马可·波罗之后,许多西方传教士及有识之士络绎不绝来到中国,将中国传统文化传播到西方世界。

到了近代,中国已经远远落后于世界的发展,国门洞开,被迫学习西方国家的先进技术和文化。中国文化在世界上的影响逐渐式微,不得不从文化“输出模式”转到“输入模式”,汉语国际传播寸步难行。

新中国成立尤其是经历了改革开放,我国经济社会飞速发展,国民经济总产值跃居世界第二。在这一背景下,中国政府适时提出“构建和谐世界”的理念,主动承担起一个大国应该具有的历史责任,并提出了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在这个战略的实施过程中,汉语国际传播已经成为文化走出去的重要载体。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