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旅游产业强省的战略思考

山西:旅游产业强省的战略思考

摘要:为了彻底改变山西旅游业发展落后的状况,实现由旅游资源大省向旅游产业大省和旅游经济强省的转变,需要实施山西旅游强省的发展战略。

“提要”

改革开放35年来,山西旅游业有了较大的发展。但是,山西旅游业由于起步晚,现在正处在产业积累向产业发展的转型期,必须积极实施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大产业发展战略,积极实施旅游企业集群化的大集团发展战略,积极实施打造世界级旅游品牌的大营销发展战略,把山西建设成为旅游产业大省和旅游经济强省。

山西是旅游资源大省。旅游资源大省为何难成旅游产业大省和旅游经济强省?这是一个非常值得认真思考和研究的问题。如何大力发展山西旅游业,就要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的精神,转变观念,统一思想,把旅游业明确确定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的发展目标,深入分析制约山西旅游业发展的主要问题,在全省综合配套改革试验中大力实施旅游强省的发展战略,把山西打造成名副其实的旅游产业大省和旅游经济强省。

◇主要问题

改革开放35年来,山西旅游业有了较大的发展。但是,山西旅游业由于起步晚,基础差,底子薄,正处在产业积累向产业发展的转型期,旅游产业素质还比较低。尽管发展的速度这些年比较快,仍然是属于低基数上的高增长,与国际、国内及发达旅游省份和中部省份相比仍然存在着很大差距,山西旅游业在旅游大市场中所占份额依然很少,从长远来看,与现代旅游市场需求还远不相适应,与旅游资源大省的地位和区位优势还很不相称。

目前,制约山西旅游业发展的主要问题有:对发展旅游业的认识不到位,创新意识不强及缺乏先进的发展理念;投资严重不足导致旅游基础建设滞后,旅游宣传不足,市场促销乏力,旅游目的地的吸引力不强;旅游业发展的综合环境较差,导致许多潜在的游客放弃了对山西旅游目的地的选择;旅游产业主体仍处于小规模、低层次的发展阶段,经济实力和市场竞争能力明显薄弱;旅游发展观念、旅游管理体制机制陈旧,旅游市场管理不完善不到位;旅游大交通虽有改善,但仍然存在不少问题,主干公路与旅游景区公路连接不畅;旅游管理人员和旅游服务人员的服务观念与素质亟待加强。

◇有利条件

为了彻底改变山西旅游业发展落后的状况,实现由旅游资源大省向旅游产业大省和旅游经济强省的转变,需要实施山西旅游强省的发展战略。建设旅游强省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转型跨越发展,实现文化强省发展战略的一个重要方面,是振兴山西旅游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的重大战略选择,是实现山西转型跨越发展、再造一个新山西的重要发展战略组成部分,对转变山西经济发展方式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实施旅游强省发展战略,我们具备许多有利条件。一是旅游业在全省国民经济总量中占重要比例,已经成为支撑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实施旅游强省的发展战略有利于振兴山西旅游产业的发展,有利于改变目前山西产业结构,实现山西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二是旅游业为全省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已经成为我省居民经济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实施旅游强省的发展战略有利于扩大就业,增加广大居民的经济收入。三是旅游业对全省财政收入做出了较大贡献,已经成为全省新的经济增长点,实施旅游强省的发展战略有利于促进山西转型跨越发展。

◇决策建议

建议之一,积极实施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大产业发展战略。强化建设旅游强省的思想,在统一全省上下各级部门对发展旅游产业重要性认识的同时,进一步明确政府作用与市场作用的分工,搞好统筹规划,创新体制机制,加强市场要素配套建设,实施资源整合。创新旅游管理体制、机制;搞好旅游发展规划,推动旅游产业的科学发展;充分发挥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政府宏观调控和市场监管职能;扶持骨干企业发展,提升山西旅游企业在市场经济中的竞争力;加强旅游人才队伍的培养建设,增强产业的发展后劲。

建议之二,积极实施旅游企业集群化的大集团发展战略。积极发展山西旅游产业集群,打造山西旅游企业集团,是山西旅游业最迫切的战略任务。旅游企业集团化对提高旅游企业的国际和国内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转变观念,理顺关系,强化发展山西旅游企业集团化的思想理念,促进山西旅游企业改造升级,形成旅游企业大集团;积极推动,政策鼓励,多方位培育旅游企业集团化主体,抓好国有资产划拨重组,形成一个或几个资产规模庞大、市场资源丰富、富有竞争力的旅游企业集团;开拓市场,扩大需求,为旅游企业集团化创造坚实的市场基础;完善结构,提升素质,打造适合集团化发展的旅游产业服务体系;加强监管,转变职能,营造有利于旅游产业集团化发展的政策环境。

建议之三,积极实施打造世界级旅游品牌的大营销发展战略。旅游资源不等于旅游产品,旅游产品不等于旅游经济。有好的旅游资源、有好的旅游产品,还需要政府各部门制定好的发展政策,全力扶持,全力打造。同时还需要有高水平的市场策划、高水平的市场营销,高水平的市场运作才能成功。一方面,制定积极的旅游产业发展政策,按照以人为本和精细化管理的要求,首先把五台山、平遥古城、云冈石窟、黄河壶口瀑布、晋祠、皇城相府等六大旅游景区建设成为世界级的精品旅游景区,同时打造成世界级知名的旅游品牌,带动和促进山西旅游业的全面升级,把山西建设成为全国和世界旅游的目的地。另一方面,制定积极的营销战略,把五台山等六大旅游景区突出宣传好营销好,成为世界级的知名旅游品牌,从而引领山西旅游业的大发展,把山西建设成为旅游产业大省和旅游经济强省。(郅润明 作者为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党建政法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