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对群众路线的创造性贡献

毛泽东对群众路线的创造性贡献

核心提示:群众路线是毛泽东思想的根本点之一。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工作路线,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毛泽东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代主要领导人,他在长期革命实践中,把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运用于党的工作,创造性地提出了关于群众路线的理论。毛泽东阐述群众路线的过程,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共产党艰难而成功地认识中国革命和党的建设规律的历程,大抵上是与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发展同步进行的。群众路线在大革命时期开始酝酿,在土地革命后期和抗日战争时期得到系统总结和多方面展开而达到成熟,在解放战争和新中国成立后进一步发展。

群众路线是毛泽东思想的根本点之一。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工作路线,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毛泽东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代主要领导人,他在长期革命实践中,把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运用于党的工作,创造性地提出了关于群众路线的理论。毛泽东阐述群众路线的过程,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共产党艰难而成功地认识中国革命和党的建设规律的历程,大抵上是与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发展同步进行的。群众路线在大革命时期开始酝酿,在土地革命后期和抗日战争时期得到系统总结和多方面展开而达到成熟,在解放战争和新中国成立后进一步发展。

一、从世界观高度阐明人民群众在历史上的作用,为群众路线奠定理论基础

作为思想家,毛泽东毕生在思索社会发展规律和历史前进的动力问题,在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探治乱之源、求大同之境的一次次思考中,他找到了社会发展的关键,确信人民群众决定历史进程这一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坚定地认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由此他把党领导的革命看做人民群众自己的斗争,对人民群众的伟大作用有深刻的认识和生动的比喻:比如,认为人民群众是任何敌人打不破的 “铜墙铁壁”;是八路军不可缺少也必须倍加爱惜的“眼睛”;是能够和共产党一起搬走两座大山的“上帝”;是种子(即共产党人)得以生根发芽的土地;是鱼(指共产党)赖以生存的“水”。正因为始终相信人民群众的作用,毛泽东才能够为中国共产党找到最可靠的依靠力量,并科学论证中国革命胜利的必然性,从思想理论上武装了中国共产党人。

二、指出党的领导作用是动员、组织人民,解决了党的领导和人民群众相结合问题,阐明了贯彻群众路线的目的和实质

在毛泽东看来,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决定作用与共产党的领导作用是统一的。他说:“我们应当相信群众,我们应当相信党,这是两条根本的原理。如果怀疑这两条原理,那就什么事情也做不成了。”因为,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与社会发展规律相一致,所以从根本上讲,人民群众的斗争决定社会历史的进程,然而,人民改造社会、推动历史前进的斗争需要先进力量的领导,离开先进力量领导,群众斗争找不到正确方向。几千年的历史就是如此,直到共产党出世后,这种情况才改变。为什么共产党能够领导人民群众?首先如同毛泽东所说,共产党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共产党绝无私利可图,党代表群众根本利益;同时也由于党以科学理论作为行动指南,能够制定正确的路线政策。党的先进性即根本宗旨和指导思想决定了党应当、也一定能够领导人民群众的斗争。而这种领导作用与剥削阶级利用群众的做法完全不同。毛泽东指出,剥削阶级讲爱民,同爱牛差不多,为的是用牛耕田,从牛身上挤奶。我们不同,我们党是人民的代表,人民的一部分,要组织人民为自己的利益奋斗。这段话生动地阐明了群众路线的目的和实质,即动员组织人民,为自己的利益斗争。共产党领导的先进性、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决定作用就在承认、尊重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统一起来了,为了群众与依靠群众统一起来了。坚持二者的统一,既为人民群众争取解放的斗争找到领路人,又为共产党找到最根本的依靠力量。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