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特稿】欧美关系走过纠结一年

摘要:过去几年,欧美关系显得有些不温不火。曾有评论家将欧美形容为一对激情不再的老夫老妻——生活平静,偶尔拌嘴,却相互依赖,不离不弃。

2013年,欧洲和美国这对传统盟友的关系有些纠结。双方今年宣布启动雄心勃勃的《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谈判,期待着加强经贸合作和调整关系。然而,美国监听丑闻曝光,又让世人看到欧美盟友光环下并不靓丽的另一面。

1

启动TTIP谈判以巩固欧美联盟

过去几年,欧美关系显得有些不温不火。曾有评论家将欧美形容为一对激情不再的老夫老妻——生活平静,偶尔拌嘴,却相互依赖,不离不弃。

进入2013年,欧美关系出现新气象。在双方领导人的推动下,酝酿多年的贸易和投资谈判于6月启动。欧美经济体量巨大,两者占全球近一半的经济总量和三分之一的贸易额。如果欧美达成协议,将建立起世界上最大的自贸区。

有媒体将欧美自贸谈判描述为要建立一个“经济北约”。据欧盟估计,一旦欧美自贸协定生效,每年将分别给欧盟和美国经济创造1190亿欧元和950亿欧元产值,同时也将对国际经贸规则的制定产生深远影响。

美国去年初宣布要将战略中心转向亚太,让不少欧洲人担心在美国全球战略中地位下降。欧美此时推动自贸区谈判,既是提振双方经济发展和创造就业的现实需要,更是出于巩固联盟的战略考虑,希望将欧美利益牢牢捆绑在一起。

目前,欧美已结束第二轮自贸谈判。由于欧盟主要机构领导人在明年下半年将陆续更换,欧美高层正在全速推动谈判,争取在此之前敲定实质内容。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