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除官僚作风任重道远

扫除官僚作风任重道远

核心提示:如果不把反对官僚主义的乌托邦动机落实为一套严厉的管理制度和法律制度,反官僚主义很难有理想的结果。中央党校政法部教授林喆认为,所谓治本,是指在制度上防治腐败,而治标是指惩治正在发生的、老百姓深恶痛绝的官员腐败案件。

如果不把反对官僚主义的乌托邦动机落实为一套严厉的管理制度和法律制度,反官僚主义很难有理想的结果。

党的十八大之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倾听群众呼声、顺应时代要求,相继做出了一系列旨在“为民务实清廉”的重大决策。2012年12月,《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剑指作风积弊的《六项禁令》出台,令广大群众拍手叫好。

不过,在政坛呈现诸多新气象的同时,很多群众也存在担心和疑惑:官僚主义等沉疴顽症还有治吗?怎么治才能更彻底、更有效?

官僚主义:历史性、世界性的通病

1959年春,党内备受尊敬的“五老”之一——谢觉哉,以中央赴革命老区慰问团团长的身份来到井冈山。在参观尚未修复的革命遗址时,他看到当年毛泽东睡过的门板,不禁感慨万千。谢觉哉问身边的同志:“解放快十年了,共产党建立的是一个新政权,毛主席为什么一再教导反对官僚主义?”

有人回答:“人一旦当官,就容易脱离群众。”

谢觉哉点头认可,然后进一步解释说:“这就是‘官国’的遗产之一。共产党的官就是不能脱离群众,要为人民服务,这是党的宗旨。难的是,中国是一个‘官国’,‘官国’的遗产很容易被继承,特权思想一代又一代传下来,从古代到民国都是如此,有很厚的土壤。”

客观地说,官僚主义不但是个历史性沉疴,也是一个世界性通病。不但在中国这样的“官国”有着深厚的生存土壤,世界各国也都在所难免。德国著名政治学家、社会学家、哲学家马克斯·韦伯认为:官僚主义已经成为世界政治中难有例外的政治现象。

有政治学者指出,美国号称是世界上“唯一没有过君主的国家”,是根据近代资产阶级政治思想创立的“全新”国家,它的机构是“很现代”和“有效率”的。但即便如此,美国的政府机构也摆脱不了官僚主义的弊端。

2002年3月13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播出这样一则报道:“9·11”事件发生六个月后,位于迈阿密的飞行驾驶学校收到美国移民归化局的两封来信,通知他们在该校学习的两名外国学生的签证已被批准,而这两名外国学生正是六个月前驾机撞毁纽约世贸大厦的劫机犯。

美国国内分析人士指出,该事件至少暴露出政府官僚主义的两个主要弊端:一是工作效率低下,签证审批过程太长;二是政府机构之间各自为政,缺乏必要、及时的情报交流和协调。认为这是官僚体制的失败。

制度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改革的“广州样本”

“制度问题不解决,思想作风问题也解决不了。”早在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就强调,克服官僚主义,首先还是要研究体制的改革。

在今年1月广州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市政协常委、广州新城市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曹志伟出示了一幅被形容为“万里长征”项目审批流程图的长卷,并当场向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市长陈建华陈述了现行行政审批流程的诸多弊端。

曹志伟没有想到,一场与行政审批制度有关的改革由此拉开序幕——会后,广州市政协集中多个专门委员会的力量进行专题调研,形成了一个《关于大幅缩短广州投资项目建设审批时间的建议案》报送市委、市政府。市委书记万庆良批示,要“下铁的决心,用铁的手腕”改革投资项目审批流程。

随后,市法制办根据政协的建议案征询各相关局委办的意见,在与市政协多次协商后,迅速编制出一份新的流程图。在新方案中,行政审批事项、审批环节、审批时间较之建议案再次大幅度削减。其中,审批事项从原有的93项减到33项,审批环节也由93个减为5个。按照新的审批方案,5个环节全部走完,行政审批流程由曹志伟当初统计的799天颠覆性地变为37天。

改革方案不但急遽缩短了审批流程,也有效整合了政府资源——由原来申请人跑多个部门变为申请人只对一个行政部门提供审批材料,由一个牵头部门受理后同时抄告各相关审批部门,实行内部循环、同步审批、限时办结、统一送达,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

自5月1日起,《广州市建设工程项目优化审批流程试行方案》正式实施。6月,广东广弘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拿到了一幢23层商业办公楼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原本企业办理规划报建手续需要134个工作日,现在只需11个工作日,整个审批流程缩短约90%。

6月24日起,央视《新闻联播》连续三天播出《一张图引发的改革》系列报道。

8月2日,中央编办派员赴广东进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专题调研。此后,由曹志伟绘制的审批“万里长征图”被挂在中央编办的大厅里。

8月9日,海南省在海口市举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专题报告会。台上的主讲人是“万里长征图”的绘制者曹志伟及广州市政务办相关负责人,在台下聆听的是海南省省长蒋定之与两名副省长以及省直部门和市县主要领导共380多人。会议提出,要学习和借鉴广州市的经验。

通过建设工程审批流程改革,广州市举一反三,将改革的触角伸向“计生证”申请手续等审批流程,并正在酝酿更进一步的改革措施……

《现代官僚主义及其防治对策研究》一书的作者张文认为:“现代官僚主义不仅仅是一种作风,它更是一种组织意义上的、制度性的现象。作为作风的官僚主义,相对来说还只是外显的、表面化的现象。从更深的层次上看,现代官僚主义是组织和制度在结构上以及运行中的功能性变异,只有从组织和制度的层面去认识,才抓住了问题的根本。”

标本兼治:铲除官僚主义必须多管齐下、持之以恒

1月23日,十八届中纪委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在京举办。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发言中的一个观点引起舆论的普遍关注。他强调:“要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坚持标本兼治,当前要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

对于“当前要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的提法,有党建学者指出,这是冷静而客观的务实态度,表明了党中央现阶段反腐败斗争的战略战术。

中央党校政法部教授林喆认为,所谓治本,是指在制度上防治腐败,而治标是指惩治正在发生的、老百姓深恶痛绝的官员腐败案件。“治本是制度建设,但制度完善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在目前制度还不完善的条件下,只能先惩治已经暴露出来的腐败问题。在治标的同时,也要注意治本的问题,因为反腐工作从根本上讲还是要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